企业微信正式启动企航计划 助力教育、政务和中小企业转型数字化

时间:2020-12-28 08:30:37 作者: MM

导语

2020年,数字化成为各行各业的共同需求。在教育领域,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也成为越来越多学校和教培机构的选择。作为专业的数字化服务工具,过去,企业微信借助微信互通,为教育行业提供了一套连接教育局、学校和家长的产品方案,让局、校、家之间能够充分互联互通。

12月23日,企业微信2020年度大会上,企业微信透露与微信互通的能力再次升级。与此同时,企业微信团队还宣布正式启动企航计划,将提供12亿元数字化扶持基金,助力教育、政务和中小企业转型数字化。

一、发力教育 企业微信重连接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教育是关乎民生的事业,也是市场空间巨大的产业。而随着教育信息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智慧教育”概念兴起,打造智慧校园愈加受到企业的关注与青睐,其中,也包括一直以来注重连接的腾讯。

作为腾讯的战略级产品、推进数字化的“七大工具”之一,企业微信自诞生以来,更多是在工作场景中发力。不过,成功拿下智能办公领域的企业微信,也一直在思考如何破圈。2018年9月,企业微信宣布与无锡市教育局达成战略合作,逐渐入局教育。

接下来,在布局基础教育领域的过程中,企业微信专注于承担“教育连接器”的角色。企业微信合作运营总经理李致锋曾表示,“企业微信和微信的大生态一直都在讲的一件很核心的事情,就是‘连接’,我们把很大的能力做在连接上,连接人和人、连接学校内的设备,以及连接局、校之间的体系。”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全球人民的生活,也改变了无数学子的学习方式。作为连接器的企业微信,为帮助学校正常教学,保障教育局、学校和家长之间的沟通不间断,紧急上线教学直播、健康上报、家校通知等多项功能。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企业微信承袭腾讯的C端优势,延续连接一切人的理念。疫情期间,企业微信进一步提高群上限和会议人数上限,实现与微信的互通,老师只需要在企业微信打开“群直播”,学生和家长可在微信中即点即用,无须借用任何第三方渠道。与此同时,企业微信还宣布联合微信支付、腾讯云、小程序,共同面向教育行业服务商推出专项渠道扶持政策。

4月下旬,企业微信举办了首场教育行业发布会,发布针对基础教育行业的解决方案,并宣布投入10亿元基金。为减少老师、家长和学生需要不断下APP和填表的繁琐流程,企业微信推出包括师生锦囊、家长锦囊、学校锦囊和教育局锦囊在内的“智慧教育四锦囊”,希望用一个渠道让各方实现有效沟通。

在复课季来临之际,企业微信准确捕捉到智慧测温的校园刚需,联合硬件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健康校园,实现学生信息即测即报。通过与微信、腾讯云等平台的无缝连接,学生、家长、学校、教育部门之间信息实时同步。为学生安全复学保驾护航的同时,企业微信在教育行业的生态构建中又向前一步。

二、不止公立校 企业微信助力教培机构

连接与开放,是企业微信成功立足教育领域的利器,也为其团结了大批互助的合作伙伴,收获了不计其数的忠实客户。目前,在教育行业,企业微信已经服务了1400家教育局、20万所K12学校,以及包括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在内的多所知名高校。

而企业微信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出的教育互通方案也在实际应用中快速推动了教育信息化的进程。

据了解,企业微信服务商伙伴之一的小虫,在服务宝鸡市教育局的过程中,需要完成1300所学校的信息化平台的搭建工作。利用企业微信的互通方案和开放能力,小虫仅用3天时间就搭建起了这个信息化系统。

而基于各地教育情况不同和对信息化工具需求的不同,除了提供基础的互联互通方案,企业微信也开放了丰富的接口能力,让教育行业的服务商伙伴可以针对不同需求进行快速的定制和部署。其中,包括核心的家校互联和局校互联能力的开放,以及批量部署能力的开放。服务商得以同时对几百上千所学校的工作台进行个性化定制,预装上学校所需的各种应用。

在教育行业,企业微信发挥着“桥梁”的作用。向上,帮助教育局更好地连接和管理学校;向下,为家长和老师双双减负。

除了K12学校教育之外,企业微信也将目光瞄准了教育培训领域,通过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来帮助教培机构高效地管理学员和学员群,开展线上的招生和教学。

企业微信合作技术总监刘俊介绍,在招生阶段,教培机构可以把有意向的学员加到微信粉丝群里,招生老师可以在企业微信上给微信粉丝群发送课程介绍、优惠信息、试听课活动等招生宣传信息;还可以利用标签功能详细记录学员的联系方式、意向课程和试听记录等资料。学员成功报名后,教培机构可以利用标签筛选,将同一课程的学员拉到一个教学群里,提供作业打卡、教学直播等教学服务。另外,利用防骚扰、黑名单、禁止改群名等群管理功能,可以打造一个良好的群内教学环境。目前,好未来、跟谁学等教培领域的头部企业,都在使用企业微信来实现教育线上化。

2020年,在疫情的冲击下,企业微信搭建的桥梁,为教育场景下相关各方实现互通互联。而为了更好地承担教育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的角色,企业微信方面表示,将为教育行业提供6亿元数字化扶持基金;同时,为教育行业开放专门的特殊接口,合作伙伴可以通过这些接口更高效地服务教育局和学校。

接下来面对更多常态化的场景,背靠腾讯生态,手握资金与技术优势的企业微信,或将为教育数字化创造更多可能性。

相关推荐
QQ游戏

热文推荐

  • 48小时热文
  • 每周热文

企业微信正式启动企航计划 助力教育、政务和中小企业转型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