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o发布功能强大的1.0版本 为何没有得到广泛使用?

时间:2021-05-08 09:50:20 作者: MM

Deno 是一个旨在改进甚至替代 Node 的 Java / Type 运行时。它拥有众多的功能和广泛的关注度,截止目前在 Github 上已经有 68k 个 Star(译者注:2021-04 月底已 75k star):

在如此多强大功能的加持下,有个很重要的问题值得反思:

为什么 Deno 在 1.0 正式版本发布之后没有众望所归,得到广泛使用?

本文将尝试探讨该问题...

所以,Deno 是什么?

Deno 是一个安全的 Java 和 Type 运行时,作者是 Ryan Dahl(也是 Node.js 的原作者)。Deno 的诞生之初是为了解决 2009 年首次设计 Node.js 时的一些疏忽。我认为这种改造动机很有道理,因为 我相信每个程序员都希望有机会能重写他们已有 10 年历史的代码。

基于此,Deno 在 Node.js 已经发展至今的情况下,引入了很多新功能:

Deno 有默认安全的机制。访问文件系统,网络或运行环境需要被授权;

Deno 对 Type 的支持度是开箱即用的;

外部文件由 URL 明确引用。没有 package.json。

import 语句需要包括文件后缀(.ts,.tsx,.js,.json)

内置依赖检查器和文件格式化工具

以及更多...

凭借这些功能以及大量开发者的积极推进,Deno 于 2020 年 5 月正式发布了 1.0 版本。

然后...

蹦...

为什么 Deno 没有众望所归?

Deno 看起来拥有成功的所有要素:大量的关注者、诸多的功能、经验丰富的创始人和开发者等等,但并没有真正实现所有人期望的增长。这是为什么?

我认为最好从业务的角度来分析。我们大多数人可能都忘记了, 构建开源软件与为用户构建软件确实没有什么不同。供需关系的标准经济原则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当创建一个新的开源项目时,他们通常会与已经存在的东西“竞争”。考虑到这一点的话,你不仅需要考虑你的新项目是否足够出色,还需要考虑与现有项目相比有什么真正的优势。

定律来到 Deno 下时,需要关注到的就是已经存在的 Node.js。尽管 Node.js 可能有其缺陷,但它仍然有能力完成好自己的本分工作。 如果 Deno 真的推出了 Node.js 无法复制的强大功能,就可能会改变游戏规则——但事实并未发生。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Deno 仅真正具有一些“次要功能”:一个更简洁的代码库、一个更新的最佳实践方案、一个更好的安全性支持,但是这些东西实际上对用户来说仅仅是“功能特性”而非一个成熟的产品。**你可以开发一个像 Gmail 一样的电子邮件客户端,拥有更好的安全性和 50% 的速度改进,即使收藏你的客户端到一个新书签只需要很少的时间,但也不会有太多用户愿意切换过来的。

因此,这是 Deno 需要招架的第一招:Deno 具有许多不错的功能,但是没有什么能激发用户从 Node.js 切换过来的杰出之处。

Deno 需要招架的第二大地方在于其不支持 NPM 软件包。如果 Deno 能够支持 NPM 包,那么也能改变游戏规则。Deno 支持 NPM 包的话,将会让其更像一个针对已有的邮件客户端的更好的容器,而不是一个“独立的邮件客户端”。

支持 NPM 软件包将大大减少进入门槛。这会成为用户将其项目和库迁移到 Deno 时的一个很好的垫脚石。

可以将 Deno 对 NPM 支持的重要意义同比于 Type 的“严格模式”。对于拥有大量 Java 代码库的用户,直接进行纯 Type 改造,将使你在解决各种错误消息时的工作效率降低数周。但由于 Type 具有禁用严格模式的支持,可以让其成为用户缓慢迁移到纯 Type 的垫脚石。这为用户提供了更低的进入门槛,并且反过来又帮助 Type 近年来夺走很多 Java 的市场份额。

那么,代价是什么呢?

我认为这是一个能印证业务方法的有趣案例。重点在于, 如果你需要像市场发布一个新产品,你必须确保它的优势很大,以至于能克服人们从现状转变到新方式的阻力。

对于 Deno 来说,最初有很多独特的魅力,但回首总结 Deno 时,会发现 Deno 实际上是以失去 Node.js 下的整个 NPM 生态系统为代价的情况下的一些小“修复”。

Deno 将会去往何方?

Deno 团队有一个决定需要做。他们可以努力添加对 Node.js 的向后兼容性,或者增加更多能诱使用户迁移过来的更多吸引力。我个人认为对 Node.js 的向后兼容是接下来要走的路,如果增加了更多的兼容性,也会极大地改变项目的未来。

无论如何,以最好的祝福送给 Deno 团队,我也希望更好的技术能最终更有市场。希望你喜欢这篇文章,感谢阅读。

相关推荐
QQ游戏

热文推荐

  • 48小时热文
  • 每周热文

Deno发布功能强大的1.0版本 为何没有得到广泛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