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存储系统Alluxio:构建计算层和存储层之间的桥梁

时间:2021-04-19 11:31:30 作者: MM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企业数据规模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扩大,大数据、云计算、AI分析等诸多技术应用得到了快速应用。同时,计算量和存储量不匹配而影响运行效率的问题日渐凸显。由此,计算与存储分离的架构(如分布式架构)渐渐成为主流,算力的按需使用成为可能。

但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如今,企业拥有PB级数据已经成为常态,EB级数据时代也将很快到来,但是面对复杂、多元的海量数据,企业快速、精准地找到有效数据,合理分配相应的算力资源的难度也越来越大,相应的企业投入的用于数据进行管理、处理、分析的人力、财力也越来越多,希望通过技术手段优化数据管理,提升数据使用率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为了应对这些问题,曾报道过的「Alluxio」构建了一个计算层和存储层之间的桥梁,在二者之间抽象出一个易使用、标准化的数据编排层(Data Orchestration),来屏蔽异构的存储和复杂的部署。这是面向云环境的的开源数据编排软件,能够跨集群、跨区域和跨国家将数据从存储层移动到距离数据驱动型应用(如数据分析、AI /ML应用程序)更近的位置,从而能够更容易被访问,从而使得数据的访问速度能比现有方案快几个数量级。

“数据编排平台就好比构建了一个数据‘滴滴’平台,一方面将各类型、存储在各个不同地方的数据,也就是各个型号的‘车’进行虚拟化统一到平台中;另一方面,接受各类应用的需求,按需快速匹配相应的数据(车)。”Alluxio创始人李浩源告诉,“如此,数据编排平台简化应用程序访问其数据的方式,其最大的价值就是提升了企业从数据中提取有效信息的效率,从而加速了数据应用的市场化速度,以AI应用为例,Alluxio可以帮助提升4倍以上的市场化效率。而对于云厂商而言,Alluxio也可助其突破I/O瓶颈,提升性能。”

比如,几家云EMR团队与Alluxio社区合作,探索出了开箱即用的计算存储分离优化版本,大幅优化网络带宽,带宽削峰10%-95%,节省总带宽10%-50%,同时能在IO密集型场景提升性能10倍;云端一站式数据管理与分析平台 Kyligence 集成 Alluxio 架构后,查询响应性能提升了大概在50%以上,云上 API Call 的次数也减少了70%。

此前,曾详细介绍过Alluxio的成立背景、产品原理、特征优势及其相关应用的情况。经过近6年的发展,如今,Alluxio已在全球Web规模的现代化数据服务的生产环境中得到验证,在包括阿里巴巴,Facebook,微软,腾讯等诸多行业领导者的生产环境中落地,Alluxio的智能数据分层和数据管理的功能已经为金融、高科技、零售、电信领域和基因制药的客户提供了服务。

今年2月初,Alluxio公布了其2021财年的报告,其中显示2021财年(2020年2月-2021年1月)营收比2020财年增长3.5倍,实现正现金流。在这一年中,Alluxio实现了为全球排名前六公有云中的五家提供数据编排层,客户总数相较于2020年翻了一番,其中70%为世界财富五百强。2020年某顶级手机制造公司在大规模环境部署中采用了3,000个节点的Alluxio集群;某互联网科技公司(财富50强)使用Alluxio部署管理的数据量超过了1 ZetaByte。

“这些成绩反映出Alluxio在商业上的价值。以开源为基础,开发专业级企业软件,并以收取license 授权年费为主要收入来源是我们的商业模式。”李浩源说,“而核心竞争力和壁垒则来源于活跃开源社区构建的生态。”

据透露,目前Alluxio开源社区在Github的项目贡献者数量已超过1100个,在社区Slack频道上有超过6000名成员,包括阿里巴巴、 Alluxio、 百度、 CMU、Google、 IBM、 Intel、 南京大学、 Red Hat、 腾讯、 UC Berkeley和 Yahoo在内的已经300多个组织机构也是社区成员。另外有超过5,000名开发者和数据工程师参加了包括Alluxio Day和Data Orchestration Summit在内的Alluxio的在线会议。

产品方面,去年10月,Alluxio的2.4版本中已经配置了Alluxio的全新一代数据编排创新技术,提供增强的元数据服务,以及用于混合云和多云部署的全新管理控制台,同时支持集成Vault来安全管理敏感信息,支持更多的云原生部署方式。

接下来,Alluxio还将继续优化产品,继续增加细分功能支撑更大规模集群规模的部署。在商业化方面,李浩源还透露,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商务销售团队,在中国、欧洲、美国等地区设置商业化服务团队,以进一步推动销售。

“在大数据、机器学习持续发展的大趋势下,智能计算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另外,全球科技竞赛的大背景下,世界主要KA对开源IP拥抱趋势也日益明确,这都是我们需要抓住的机会。”李浩源说。

据悉,Alluxio由Tachyon开源项目的创建者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AMPLab创立,以 Apache License 2.0 协议的方式开源,由Andreessen Horowitz,Seven Seas Partners和Volcanics Venture等提供风险投资支持。

相关推荐
QQ游戏

热文推荐

  • 48小时热文
  • 每周热文

分布式存储系统Alluxio:构建计算层和存储层之间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