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视推出微剧 旨在推动竖屏IP短剧产业发展

时间:2021-01-05 08:23:30 作者: MM

早在互联网诞生之前的传统媒体时代,人们通过报纸、收音机、电视来获取资讯信息,同时完成一次性的内容消费,用户之间几乎不会发生联系。

进入新千年,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打破了时空隔阂,随之将信息的快速有效传播推进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不仅带来了所谓的信息大爆炸,也催化精神文化消费行业的蓬勃兴起。

这其中,视频始终是海量网民群体喜闻乐见的内容载体形式。2017年,美国数据调研机构BuzzSumo曾分析了Facebook上超过1亿条视频内容并得出结论:视频是最容易引起点击浏览的内容形式,用户点开视频的概率依次高于照片、链接和文本。

随着5G时代的加速到来,其所代表的高数据传输速率,更低网络延时、更大网络连接规模与更可靠网络质量,都为视频内容消费的进一步爆发提供了更多条件保障,

另一方面是95后、00后等年轻一代群体日益成长为主流消费者,这一群体不仅享有富足物质条件,也是泡在信息海洋里长大的一代,思维与互联网一起发展成熟,娱乐时间更加碎片化,因而在精神文化方面的消费需求远超前代们。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视频内容消费的浪潮不断攀高。例如微视推出的微剧,就在推动竖屏IP短剧产业的发展。

微剧有哪些亮点与价值?

那么,什么是微剧?

微视将微剧定义为“由腾讯微视推出的,单集时长1-3分钟,具有连续剧情的竖屏剧集”。其中的典型代表是微视在2019年12月底上线的业内首部真人漫改竖屏番剧《通灵妃》。

要在短短1~3分钟时间里为观众奉上剧情连贯且不失精华的视频内容,这当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微剧从立项之初的数据指导IP内容筛选,到剧情内容取舍打磨优化,再到上线后针对用户反馈不断调整修改,都做到了精益求精。

这并非溢美之词,《通灵妃》改编自同名漫画,真人版的竖屏剧在微视平台首播,短短48小时内,全网播放量突破三千万,全网话题讨论量也超过两千万。《通灵妃》在微视的官方账号@通灵妃竖屏番 播出当天粉丝量即突破10万。此外,《通灵妃》更收获大量用户好评—— “强烈要求开放单集循环模式”、“建议大家0.5倍速观看”、“不过瘾,我泡面都没买回来就看完了”。

微视先后推出了《通灵妃2》、古装宫廷互动剧《摩玉玄奇》等微剧作品,同样大受市场欢迎。

在我看来,微视所开创的微剧内容品类有着以下几大亮点或者说创新价值:

其一,提升用户信息获取效率。正如前文所说,当代年轻人的娱乐时间碎片化,没时间也没精力看冗长的东西,更希望能在短时间获取大量关键信息,这正是短视频赛道崛起的一个重要原因。在BuzzSumo的调研结论中同样指出,用户参与互动活跃度最高的视频长度是1分钟~1分30秒。

针对这一用户需求变化,微视对微剧进行了全维度重构。以《通灵妃》为例,在保留原有的剧情浓度和梗点的基础上,微视通过重构单集内容结构,将主干剧情和分支内容梳理出框架图进行取舍,并利用多线并行叙事技巧来浓缩叙事内容及加快叙事节奏。

此外,在剧集的人物走位、景别、镜头语言等方面,微视又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大量运用分屏、快切等形式,既保证画面信息量,又能呈现以人物为主体的美感。

基于此,短至1分钟1集的微剧实现了不仅保留了故事内容精华,也撇除了部分长篇幅电视剧剧情注水拖沓的糟粕,兼具短视频与长视频的长板,大大提升了用户信息获取效率。

其二,规模化地实现IP快速转化。微剧具备体量小、模式轻、转型快的优点,一方面微剧不受拍摄成本和周期的局限,可以根据受众反馈边拍边播边调,最大程度上贴合用户群体审美。

另一方面,微剧可以与ACG领域的IP高度结合,挖掘IP更多潜在价值。同样以《通灵妃》为例,作为一款原著收获超408.4亿人气、动画全网总播放量达10亿的腾讯动漫爆款产品。

经过改编所呈现的竖屏真人番剧情不仅忠实于原著,内容也得到了高度提炼,为观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观剧体验,直接命中了年轻用户观剧的喜好需求,进而为改变人们对于竖屏短剧低质量的固有印象提供了更多可能,也深挖了动漫IP在短视频内容生态下的核心价值。

其三,竖屏沉浸式体验,可以带给消费者更上佳的感官体验。这包括沉浸感、代入感、互动性、刺激性等,微剧的优势并不局限与内容本身,还在于其贴合普罗大众心理诉求的刺激感与交互性。

以微视的另一部微剧《摩玉玄奇》为例,每集多个选择点的结构。用户在观剧过程中,平均每60秒左右即可参与一次互动,不仅降低了用户参与门槛、让用户可以更快更全面地融入剧情,也贴合用户对于碎片化短视频内容的消费习惯。

这在生活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更符合年轻人群通过精神消费寻求放松和减压的目的。

微剧如何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其实,进入今年以来,视频领域正在发生变化,15秒短视频赛道不再一枝独秀。

这一方面是因为海量用户群体对于6~10分钟以上的知识、观点、技能等科普类视频内容消费需求不断高涨,另一方面则在于15秒短视频高度依赖幽默、颜值、音乐等元素,缺乏深度价值内容,已经引发了受众的视觉疲劳和审美疲劳。

由此,视频内容的行业竞争更加白热化,短视频赛道玩家需要打造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力,才能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也才能在这场网民娱乐时间争夺战中重回舞台中央。

微视力推微剧的根本原因莫过于此。在这背后,一方面是微剧依托腾讯生态的整体优势,纵向承载承接了新文创IP资源、平台资源、艺人资源,横向则打通扶持政策,盘活整个腾讯内容生态和IP流转。

首先从纵向来看,微视可以和腾讯动漫、阅文集团、腾讯游戏等新文创业务板块联动,坐拥海量成熟待开发的文学、动漫、游戏等IP资源,可以构建跨界IP,打磨精品内容。

与此同时,借助下游平台资源——微视与腾讯视频在创造营、明日之子等多档自制综艺节目早有合作,可以充分携手艺人资源进行剧集选角,更能借助艺人粉丝群体快速实现竖屏短剧冷启动,例如微视已经为微剧上线了“选角频道”,正构建一个内容制作到输出的闭环链路。

另一方面,微视微剧还能够得到腾讯社交生态助力,将通过开放私域流量,紧密连接内容创作者和用户。比如为不同作品建立专门的粉丝群,让创作者与观众直接交流,及时获得反馈,增强粉丝黏性,并为探索微剧的衍生价值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这聚合了数亿年轻人的QQ早已构建起了一个娱乐社交闭环体系,围绕年轻化为核心不断进行玩法和技术上的持续创新,更打通了目标用户的社交关系链。

这帮助微视和微剧不仅可以更好地洞察了解年轻一代消费者喜好、习惯和需求,更提供了优质的分发渠道和话题热度发酵空间,让微剧能在宣发、流量、留存等层面获得赋能成长。

基于此,微视力推微剧一方面在于通过打造差异化竞争力,尝试破局红海竞争,就目前而言,微剧已经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其中仅《通灵妃2》就在全网收获了超4亿播放量、超10亿微博阅读量和400多万新增粉丝用户。

另一方面,微视也让市场看到了微剧或者说竖屏短剧之于短视频的无限可能。

在我看来,微剧其实与影视剧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但是微剧实现了在内容形式和产业形态两个维度的创新,充分推动竖屏视频内容实现在5G时代下对于海量网民群体尤其是年轻人群体的碎片化时间需求的极致满足。

写在最后

归根结底,短视频行业发展至今,正在逐渐告别野蛮生长状态,几乎每家都在强调自己的内容多元化,但这无疑是不够的——当大家都发力内容多元化时,往往意味着大家又都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所以真正重要的是塑造自己独有的核心竞争力,打破内容同质化、价值浅层化的行业痛点,微剧无疑是微视朝着这一方向提速前进的重要标志。

不难想见,随着微视吹响竖屏短剧的进击号角,将会有更多平台发力这一内容形式,推动竖屏短剧的影响力和市场空间不断扩大。

相关推荐
QQ游戏

热文推荐

  • 48小时热文
  • 每周热文

腾讯微视推出微剧 旨在推动竖屏IP短剧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