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真的不怕经济衰退,或者只是不怕疫情?

时间:2020-10-13 11:11:03 作者: MM

亚马逊最近的业绩强劲,大放异彩,但可能只是因为疫情缘故,此股不是真的不怕经济衰退。

亚马逊(Amazon)在零售和云端运算市场,都是大获全胜,难怪它会成为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只非必需消费股。公司的市值已迫近1.6万亿美元,市值只是落后苹果(Apple)和微软(Microsoft)半个马鼻。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经济当然出现翻天覆地的转变,由于美国各地都实施封销措施,企业被迫关闭,拖累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萎缩33%。经济不景的话,往往会重创亚马逊这类零售商。

说是这么说,亚马逊股价反而连连创新高。亚马逊或者有能力抵御经济衰退。如果要判断一间公司是否可以抗衰退,就要看看这场疫症实际上对公司的业绩有多大影响。

亚马逊的零售业务

亚马逊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出名就是开创了电子商贸这个市场,然后在市场上称霸。曾几何时,零售业一听到亚马逊这个名字,都是闻风丧胆,担心这间公司会吃掉整个零售业,沃尔玛(Walmart)和好市多(Costco)等公司都有过一段苦日子。这两间巨头和其他大型零售商虽然已经找到方法迎战,力保不失,但亚马逊仍然很有影响力。

亚马逊第二季美国和国际业务的净销售额加起来,合共超过781亿美元,按年增长近42%,增长率更是2019年第二季的两倍楼上。

坦白说,疫情反而刺激公司的销售增长。民众因为害怕受到病毒感染,尽量减少外出,消费者如果想在家中购物,自然要上亚马逊的平台。在业绩电话会议上,财务总监Brian Olsavsky表示消耗品初期需求强劲,刺激销售额上升。Olsavsky更特别提到网上食品销售额,该数字按年激增两倍。

目前经济对Amazon Web Services的影响

零售业务虽然对亚马逊很重要,但Amazon Web Services (AWS)无可否认是公司的一只金蛋。亚马逊在2006年开展AWS这门生意,在云端运算市场早已赢在起跑线。科技行业自此诞生了云端运算市场。

由于抢占先机,亚马逊在这个市场一直稳坐第一把交椅。根据Canalys表示,亚马逊在2019年拿下云端基础设施市场收入超过32%,相比最大劲敌微软的Azure,市占率跑赢将近一倍。

AWS多年来贡献公司大部分利润。AWS第二季营业收入略低过33.6亿美元,约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57%。至于净销售额,AWS第二季略高过108亿美元,只是零售业务净销售额很小部分,净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9%。

疫情看来亦加快AWS的发展,由于越来越多打工一族不用到办公室工作,改为在家办公更加安全,所以云端运算服务在疫情下变得更加重要。

亚马逊不怕经济衰退,或者只是不怕疫情?

事实上,亚马逊未来很有希望赚大钱,不过目前的强劲增长,很大程度因为疫情刺激,跟经济衰退没有太大关系。在零售方面,如果这次经济衰退不是因为疫情作怪,未必会有这么多消费者涌上网购物。另外,不会有这么多企业将工作都转到云端平台。

基于这些原因,下一次经济衰退如果杀到,亚马逊肯定会有冲击。但值得记住,即使经济衰退吓人,国内生产总值(GDP)下跌33%,其实换个角度看,仍然有67%经济活动存在。

在零售方面,亚马逊出售的消费必需品,无论整体经济是好是坏,都依然会有市场。另外,由于AWS提供基础架构服务,不论经济好景或疲弱,都会是科技行业的核心部分。

最后,公司长远来说,应该不怕经济衰退,但投资者要有心理准备,未来再出现经济衰退的话,对于公司业绩就不要有太高期望。

相关推荐
QQ游戏

热文推荐

  • 48小时热文
  • 每周热文

亚马逊真的不怕经济衰退,或者只是不怕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