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各行各业,虚幻次世代启幕

时间:2020-12-01 08:04:17 作者: MM

2020年11月27日至28日,虚幻引擎技术开放日UnrealOpen Day (以下简称UOD)在bilibili举行了为期2天的全日直播,这也是UOD首次全程在线上举办。

今年内容升级的UOD Online 除了直播主会场,还设置了游戏、影视广播、汽车和制造、工程建筑、跨行业应用,以及教育板块六大分会场,力求将最前沿的虚幻引擎技术与案例解析,直接带给全球虚幻引擎开发者与关注者。

首次在线举办,盛况空前

回顾虚幻引擎技术的发展,2020年可谓是特殊又充满期待的一年。

虚幻引擎5的初次登场,为虚幻引擎带来了成倍增长的流量与关注。目前,全球虚幻引擎用户数已经突破1000万人,其中中国开发者位列第二,仅次美国。随着虚幻社区的逐渐壮大,UOD大会的规模也不断扩大。

从2016年的单日16场演讲,到2019的2日46场演讲,本届UOD则继续加码,为网络观众和行业爱好者带来100场主旨演讲与技术演讲,可谓是盛况空前。可以说,UOD已然成长为引擎行业的标杆活动,开发者们的分享盛会。

活动首日,Epic Games虚幻引擎商务、市场与运营副总裁Todd Rowe以“虚幻引擎——引领创意未来”未来为题分享了虚幻引擎全球发展战略与愿景。紧接着虚幻引擎大中华区商务与市场总经理吴灏为我们讲述“虚幻庚子纪事”,并与虚幻引擎中国团队为开放日正式拉开序幕。

业内多位虚幻引擎官方资深技术专家,更是无私分享了新一年的虚幻引擎发展战略、技术详解与展望、游戏开发的经验之谈,与行业应用领域的技术前瞻。

从这些宝贵的分享中,可以看到不少知名厂商对虚幻引擎的运用经验及思路展现。 比如祖龙娱乐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青展示了祖龙娱乐如何借助虚幻引擎创造不同品类的精品移动游戏大作。 莉莉丝游戏创始人&CEO王信文首次揭秘废土题材射击游戏《末日余晖》的技术细节。 米哈游总裁刘伟分享虚拟角色“yoyo鹿鸣”的制作故事。 掌趣科技董事长刘惠城通过自主研发的《全民奇迹2》手游,展示虚幻引擎在游戏开发过程中的技术场景应用。 完美世界总裁、完美世界游戏CEO鲁晓寅以当下行业市场现状及用户所需趋势,探讨如何携手虚幻引擎,打造次世代精品游戏,可谓是干货满满。

同时在28日下午,虚幻引擎还举办了颁奖礼的现场直播,为荧幕前的观众回顾过去一年的虚幻明星作品,并一起见证奖项的诞生。

今年的颁奖典礼将奖项数量增加至六个,包括了最佳游戏作品、最佳行业应用、最佳独立作品、最佳艺术表现、杰出社区贡献与杰出教育伙伴,旨在鼓励与表彰各个行业的虚幻引擎开发者与支持者,同时也为年轻的创意工作者和有意从事虚幻引擎开发的有志青年带来启发与激励。

以下为2020虚幻引擎中国年度颁奖典礼的获奖名单:

杰出教育伙伴: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北京电影学院高精尖影像中心

杰出社区贡献:YivanLee、查利鹏、安宁Ken

最佳艺术表现:《空山新雨后》 戴鑫祺

最佳独立作品:《暗影火炬城》上海钛核网络科技

最佳行业应用:《克隆上海》51WORLD

最佳游戏作品:《鸿图之下》祖龙娱乐

从业者分享:虚幻引擎,研发创新的有力后盾

说起UOD最吸引人的地方,那肯定要属那些质优量足的从业者演讲了。而纵观为期两天的诸多分享,笔者发现不少知名厂商似乎都在借助虚幻引擎强大的技术功能和服务保障,去拓展更多的“未知领域”。

这些创新,或许是涉及全新的游戏品类,或许是拓展更大的制作规模,甚至还可以去尝试超脱于游戏之外的全新表现形式。总体来看,在虚幻引擎的保驾护航下,研发人员可以更无后顾之忧地去探索未来的方向。

比如莉莉丝游戏创始人王信文在谈《末日余晖》的开发细节时,就具体展现了制作团队是如何借助UE4去拓展新品类研发的。此前从未涉足FPS品类的莉莉丝,能够从载具、平行大世界服务等维度开展大规模探索,着实令人侧目。

演示中让人印象深刻的多足载具,与普通的轮式载具有较大不同,制作组借助UE4特性,花费了相当多的精力去完善操控、优化交互,目前的呈现结果很是让人期待。此外,《末日余晖》还将支撑百万玩家同时在线,让玩家得以在不同的地图平行区域开展实时射击竞技。这样的服务器架构,也完全依托于UE4提供的游戏内网络同步机制和完善的制作工具链。

米哈游的“大伟哥”刘伟,则分享了关于“鹿鸣和虚幻引擎”的一些故事。这个在视频网站上收获了超高人气的虚拟角色,灵感其实是源自于2018年在GDC上亮相的“Siren”。Unreal当时展示的数字人类角色“Siren”效果非常惊艳,这让米哈游开始思考是否也可以创作一个更具“二次元味道”的虚拟角色。虚幻引擎则为这个想法的落实,提供了切实助力。

为了制造出活灵活现的二次元萌妹子,制作组需要全面升级的高质量渲染;细致的肢体、表情、手部等动作捕捉;以及在保障质量的基础上实现各种实时效果。虚幻引擎的功能体系,为这些需求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未来“yoyo鹿鸣”的表现力还将继续升级,值得关注。

叠纸游戏的创始人姚润昊,则以”叠纸游戏在UE4中的创作期待“为主题展望了叠纸游戏将如何携手Unreal一起开展创作。姚润昊表示未来会在更大规模、更高工业化的、更高技术积累的游戏上去使用UE4引擎。有了UE4的助力,叠纸对光影效果和构建梦幻世界的追求,将会更容易实现。

同时,UE4在跨平台和网络上的优势、庞大的技术团队和在线技术支持,也都将为叠纸的创作之路提供有效协助。

当然,以上内容仅仅是这两天UOD的一小部分。但从中不难看出,虚幻引擎对游戏产品研发的助力是多方面、多维度的。游戏厂商在开展创新和尝试的路途上,虚幻引擎提供的高效技术保障无疑是很有必要的。

如今,伴随越来越多国内厂商开始使用UE4,产品研发的质量标准也正发生着相应的提升。UE5的面世,更意味着引擎技术将进入全新的次世代标准。正如唯晶科技创始人詹承翰在分享中提到的那样:“再不去熟悉虚幻引擎的开发环境,在次世代恐怕就会比较被动了。”

打通各行各业,虚幻次世代启幕

今年的UOD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更为多元的行业支持。对虚幻引擎的技术探讨,早已延伸到了影视、动画、建筑、汽车等多个行业应用领域之中。

在本届UOD的百场演讲中,非游戏领域的技术演讲占了一半,集结了来自51WORLD、原力动画、腾讯自动驾驶等非游戏行业的高层与技术专家;而Epic Games全球的技术专家也为UOD带来了不同领域的技术干货,分享在各自领域使用虚幻引擎的经验之谈。

从现场活动、电视制作,到虚拟制片和线性动画制作;从建筑可视化光线追踪,到创建集成BIM的VR技术;从汽车设计评审,到汽车营销;从构建Niagara高级特效、构建自然环境,到Quixel的Mixer、Megascans工作流程与应用。今年的UOD带领开发者领略了虚幻引擎在影视广播、汽车和制造、工程建筑等领域以及跨行业的应用,也预示着虚幻引擎所带来的技术革新正在改写科技创意的未来,创造一个全新的世代。

相信不论是游戏开发者,还是行业应用领域的虚幻使用者,都能在这场技术盛宴中大获裨益。虚幻5的面世、次世代游戏的研发、更多行业场景的应用,虚幻引擎在2021年还将为开发者带来哪些惊喜与突破,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推荐
QQ游戏

热文推荐

  • 48小时热文
  • 每周热文

打通各行各业,虚幻次世代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