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长视频和短视频整合,形成强版权链条下内容的有效供给

时间:2021-05-08 09:49:36 作者: MM

腾讯在短视频上被压着打,长视频亏得慌下,终于要取长补短了。

在整个五一档,腾讯视频没有发动明显攻势。

同样,腾讯微视也“特地”沉默起来,不像春节档期间那般咄咄逼人却没有实际收获。

一切都为了蓄力,也是源于腾讯此前在视频领域的一个“小动作”。

一封内部信的公开,预示着腾讯内部架构的再度变革。

日前,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宣布进行了新一轮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将腾讯视频、微视和应用宝合并到新成立的在线视频事业部(On-line Video Business Unit)。另外,原腾讯视频负责人孙忠怀担任该部门CEO,主管内容、运营和会员体系;原微视负责人林松涛担任该部门总裁,主管产品体系和技术。

腾讯视频、微视两大客户端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这是腾讯PCG事业群自2018年9月成立以来进行的最大变动。作为腾讯在视频领域的主力军,PCG事业群被腾讯内部寄予厚望。

早在2013年,腾讯就推出了"微视",然而2015年这款产品就被腾讯战略边缘化,直至2017年被正式关闭。不过随着后来快手与抖音的强势崛起,2018年4月,腾讯又投入重金恢复了对微视的更新和支持,仅在过去的这个春节,腾讯号称对微视的春节红包营销活动投入5亿元。

微视是腾讯PCG这两年大力投入的产品,有市场分析,腾讯此次调整或是为应对来自抖音、快手短视频头部公司的竞争。但直到目前,微视与抖音、快手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微视的DAU在5000万左右,快手为3亿,抖音为6亿。

就此,记者沈思涵和书乐进行了一番交流,贫道以为:

让长视频和短视频整合在一个事业群下,可以形成强版权链条下对短视频内容的有效供给。

结合近期长视频平台对短视频内容创作者通过分钟解读方式“搬运”影视剧内容的声讨,不难看出,在长视频和短视频均有布局,同时在影视剧、音乐版权上拥有较大优势的腾讯,或许随后会通过版权壁垒和平台内授权的方式,形成自己的壁垒。

长视频烧钱,但版权授权如果供给到自家短视频平台,则可以让内容创作者在规避版权风险和获得更多长视频内容的保障下,从其他平台游离过来。毕竟,内容创作者自身是没有平台黏性,而是利益(流量是利益、版权同样是利益)驱动的。

同时,短视频的盈利能力进来凸显得很强烈,在广告和带货上,都可以达成更多的可能,一旦如此孵化成功,则可反哺长视频进一步在影视资源上“烧钱”。

前提依然是短视频要够猛,才够看。

去年2021腾讯视频V视界大会上,腾讯视频明确提出“综合性视频平台”的定位。

此番整合,真的能抗衡字节跳动乃至快手等其他竞争对手吗?

答案是看上去很有戏。

字节此前已经未雨绸缪的在网络音乐领域通过提供音乐库的方式,来破解可能发生的音乐版权维权,同时通过抖音神曲来激励创作者发布原创音乐。

而腾讯过去在网络音乐上的优势就变得不明显了。

但太多短视频内容创作者需要既有影视资源和游戏资源来丰富自己的创作,这恰恰是腾讯目前最大的优势领域所在。

多年前书乐即预言腾讯将借此来实现反扑,现在观点亦如此。

毕竟,字节也好,快手也罢,作为内容分发平台,算法或调性只是架构,能够被巨大流量刺激创作热情的庞大内容创作者群体才是平台的基石。

如果通过版权实现部分的釜底抽薪,则腾讯或有可能后来居上。

同时,这也是腾讯在视频领域没有办法的办法,属于绝地反击。

自2018年以来,长视频的广告收入持续萎缩,营收越来越依赖会员收入。

此前,爱奇艺于去年11月13日零点对黄金VIP会员服务实行了多段价格统一调整。这是爱奇艺9年以来的首次价格调整,如今,腾讯视频追上脚步。

国内两大长视频巨头轮番涨价,背后也反映出长视频赛道目前所面临的困境。

据腾讯2020年年报显示,腾讯视频付费用户规模已经达到1.23亿,但业绩明细尚未公布。不过在2019年财报中提到,腾讯视频2019年全年亏损近30亿元。

不得不说,会员制某种意义上只是营收的补充,长视频过去的依靠是各种形式的广告,但现在仅仅靠广告难以维持版权费激增下的消耗,各种尝试其实在长视频平台上从未断绝,带货路数最早爆发恰恰是在爱奇艺的热播剧之中,而自制网综来获得更大的广告空间和独占资源下的用户黏性也是一个路线。

此刻,腾讯应该是想长短视频互补,长视频“充值”版权,短视频激发热情和消费,亦可为影视、游戏做宣传,达成内容创造和营收上的互为犄角。

当然,能否成事,还尚未可知。

相关推荐
QQ游戏

热文推荐

  • 48小时热文
  • 每周热文

腾讯长视频和短视频整合,形成强版权链条下内容的有效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