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力度执行版权保护,从根本上避免短视频抄袭

时间:2021-05-14 13:36:56 作者: MM

短视频火起来之后,很多拍摄短视频的人都需要剧本,照着剧本来演,或者弄一篇演播稿,照着念就行了。可是,要想保持持续的短视频输出,就要不断更新视频,而且还要不断发现垂直领域的新意,紧跟时代热点。要是个人干这一套,哪里有那么大的精力来创作呢?即便是很多工作室也不会保持持续的文字输出,当然也就不会把文字变成剧本或者演播稿了。怎么办?

抄袭呀!抄袭来得快,还不容易被人发现。怎么抄袭?就是选择那些爆款网文,经过洗稿之后变成剧本或者演播稿,照着演或照着说,也能吸引很多粉丝关注,带来可观的流量。但是,这种模式似乎遇到了危机。随着互联网打击盗版和抄袭的力度加大,这些短视频即便隐藏再深,也难逃被打击的命运。当然,如果平台方保护,就刻意躲避一时的风头。但并不是所有的爆款网文都是宣传正能量的,很可能有一些带了毛刺的话,要是洗稿的过程中没有洗干净,就会让短视频负了连带责任,被删掉或者被封杀。

一般来说,只要是爆款网文一定会得到一些洗稿者的青睐,也一定会被洗稿,然后卖给那些拍短视频或者主播,让他们蹭热度,蹭流量,也一起跟着红起来。其实就是山寨爆款网文,只不过换了一种形式,拍成了短视频,而不是按照原文照本宣科。当然,也有山寨原文的,把原文那种形式做滥,也就让原文不值钱了。而短视频做滥原文的现象尤其严重,或者一些工作室对原文进行了洗稿处理,同时卖给了很多短视频制作者和主播,也就播出了很多雷同的内容,很少能有独创内容生产出来的,也很少有持续的原创内容输出的,大多都是互相抄,蹭热点,演出或播出许多雷同的内容,原来底稿是相同的!

如果爆款网文出了问题,以此为内容拍短视频的或者主播都会跟着出问题,毕竟短视频的影响面要比网文的影响面大,要真追究责任,拍短视频的或主播就要负很大的责任了。

写网文的文责自负,拍短视频的也要责任自负,如果互相抄袭就要交叉负责任,或者有事的时候谁都跑不了。但大多数情况下大家都是一根绳子上蚂蚱,一损俱损,一荣俱荣,谁也嘻嘻哈哈, 不把版权当回事。即便打着原创标签的短视频,大多也是洗稿洗出来的,并不一定就是原创。

不管是网文还是短视频都躲着那些不让说的东西,只是负责娱乐大众,要是批判什么也只专挑软柿子捏,变得没什么意思了。

可以说,短视频抄袭模式是有副作用的,如果没有遇到加大力度执行的版权保护,似乎还是可行的。或者,没有触碰什么红线————当然他们都很聪明,绝对不会触碰什么红线,就是打擦边球都很危险,也就懒得打了。

相关推荐
抖音

热文推荐

  • 48小时热文
  • 每周热文

加大力度执行版权保护,从根本上避免短视频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