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狗推出国内首个音乐垂直领域小程序开放平台

时间:2021-01-21 09:10:04 作者: MM

一直以来,酷狗音乐坚持开放姿态搭建平台生态:围绕用户,提供充足的曲库,构建“听、唱、看、玩”的多样化场景;针对音乐人,推出各种扶持计划,助其破圈成长。

除了音乐人、用户外,音乐类开发者也是音乐行业向上生长不可忽略的一份子。 为此,酷狗在2020下半年推出的国内首个音乐垂直领域小程序开放平台,以赋能开发者为出发点,为其提供中台能力与资源,解决开发痛点。

据悉,作为音乐行业首个应用开放平台,酷狗小程序开放平台为广大开发者开放了酷狗音乐千万曲库能力、曲库标签化基础能力、十几年累积的播放器解码能力,以及酷狗亿万用户。开发者可以利用这些开发出各种音乐类小程序,从而减少音乐垂类应用场景创业者难度。

而借助小程序开放平台,酷狗不仅可以为开发者提供助力,还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音乐体验,促进音乐生态繁荣发展。

01

释放核心能力,小程序开放平台化解开发者难题

吴江伟是一位连续创业者。2019年的,他曾与团队开发出一款K歌产品“小歌歌”,但因为版权授权不清晰而被迫中止运营。在他看来,这是音乐类开发者所面临的共同瓶颈。除此之外,技术、流量难题也让开发者们举步维艰。

据酷狗小程序团队透露,他们在去年深入调研的时候,发现很多音乐类应用做得非常用心好玩,但这些音乐类开发者处境都不容乐观。“有很多开发者没能撑过2020年,有些服务器还没到期,仍有少量用户在上面问‘什么时候恢复运营’……”

在感到惋惜之余,酷狗团队更加坚定了搭建小程序开放平台的决心,“作为音乐行业老大哥,酷狗有使命去为这些中小音乐开发者开辟一个生态位。”酷狗小程序相关负责人如此说道。

目前,酷狗小程序开放平台已经陆续开放了近120个API(应用程序接口),包括52个行业首创的音乐类核心能力,比如全量乐库、蝰蛇音效、音乐算法、音乐的BPM(业务流程管理)、鼓点、节奏点、歌曲结构等音乐数据。基于酷狗所开放的海量音乐版权、核心技术等资源,开发者可以聚焦用户需求挖掘与创新产品开发。

针对开发者,酷狗还推出了中心化流量扶持政策。相比其他小程序平台,酷狗拥有庞大的音乐用户,能为各个音乐类小程序匹配到最精准的兴趣用户。

酷狗小程序的开放力度,让吴江伟感到十分惊喜。对于平台全力开放的各种资源,他形容自己好像一下子拥有了很多宝藏。吴江伟决定带着公司all in一次酷狗小程序,并确定了音乐+社交的产品思路。在他看来,完善的音乐版权给了声音社交最佳的冷启动方式,播放器能力则创造了听的场景;和平台一起成长,又会解决一家社交创业公司最大的流量问题。

根据产品思路,团队花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设计出了主打“和喜欢的人一起听歌”的小程序「你的声音」1.0版本。“这是我第一次可以不用思考内容版权,不用思考如何获客,只需要单纯地去思考如何做一个纯粹的产品。”吴江伟如此说道。

据酷狗小程序团队介绍,目前酷狗小程序开放平台商业闭环也已经基本打通,搭建了完善的广告、支付变现模式。为了吸引外部开发者,平台还推出了分成优惠等政策。酷狗希望通过小程序开放平台与音乐类开发者共同成长。

02

发掘新场景空间与音乐娱乐体验,酷狗小程序的无限可能

酷狗音乐作为拥有4亿+月活的国民级音乐应用,始终努力通过提供优质的产品内容和服务,满足不同用户的差异化需求,打造极致化用户体验。

比如面对不同颗粒度的用户群体,在产品功能设计上,酷狗音乐通过APP内发现(音乐)、直播、k歌、圈子TAB区块,覆盖用户“听、看、唱、玩”需要。此外,还根据用户细分需求推出酷狗音乐概念版、酷狗唱唱、酷狗直播、酷狗音乐大字版等产品。

不过鉴于用户需求千变万化,仅仅依靠酷狗自身补足各种功能,很难同时高效覆盖大众个性化需要。而通过开放,酷狗以及开发者都能更好地为用户创建更丰富多彩的音乐场景。

事实上,去年8月到12月,酷狗举办的小程序校园开发大赛,不仅吸引了来自全国195所高校学生报名,还涌现出了不少涵盖社交、内容、工具、游戏等多个音乐场景的创意小程序。

其中大赛冠军《一起听歌》是一款主打听歌社交的小程序,2个多月内迭代了超过50次,用户可以邀请其他人同步听歌形成互动,决赛期间获得超过20万用户好评。《炫酷球球3D》和《最强猜歌王》则很好地利用了酷狗开放的核心能力,包括乐库、用户兴趣音乐、音乐节拍点、歌曲结构、音效,提供了音乐游戏创意玩法。

开发者所营造的音乐场景承载起了用户众多潜在需求,连接起了大众的音乐社交意愿,进而实现用户留存。而这又会形成流量循环反哺开发者。现在酷狗内已经有累计超过1000w+用户体验过小程序,随着主要入口的放开,小程序DAU也进入快速提升的阶段。

此外诸如“在线钢琴陪练”等音乐教育服务市场的兴起,未来还有更多巨大空间值得挖掘,而酷狗小程序开放平台未来也会诞生更多类似的音乐衍生场景。

据悉,酷狗小程序第一批种子开发者大概于2021年2月1日上线。酷狗期待平台能迎来百花齐放,在2021年孵化出至少10个百万级DAU的爆款小程序,另外酷狗希望用户对小程序能形成一定认知,小程序整体日活跃用户能达到千万量级。

03

践行行业责任,酷狗与开发者共筑行业繁荣

音乐行业的繁荣需要平台、音乐人、开发者、用户共同筑建。小程序开放平台的推出,体现了酷狗平台的行业责任感。平台与开发者的开放融合,能够促进创新,拓展行业触角,延展音乐无限可能。

此前,酷狗还推出了酷狗音乐人开放平台,为入驻音乐人提供作品快速入库包括酷狗音乐、酷狗唱唱等在内的五大平台,酷豆体系自主推广、可视化数据管理、首创翻唱中心、多样化收入等权益,助力作品快速传播,让音乐人轻松实现创收。同时,在酷狗音乐开放平台的基础上,酷狗还通过更加垂直、细分的全方位扶持,不断输出优秀音乐人,为行业注入活力。

酷狗也在持续探索技术创新,促进音乐产业发展。像运用到听歌识曲产品“浮浮雷达”上的音频指纹技术,使得用户即使在嘈杂的环境下,仅需要几秒便能在海量的曲库中匹配出正确的歌曲。在噪音干扰较小的环境下,“听歌识曲”的准确率则高达97%以上。多年潜心研发的“蝰蛇音效” 不仅满足了用户对听歌品质的需求,还满足了用户对不同听歌场景的需求。AI歌声合成技术则为B端虚拟偶像产业提供更优质的声音解决方案。

而这些技术也在不断开放给小程序开发者。在酷狗的加持下,众多音乐开发者的创意汇聚所迸发的能量能够催化音乐价值多元化裂变,从而带动整个音乐产业的市场规模和扩圈影响力。某种程度来看,酷狗小程序开放平台不只为数字音乐赋予了新价值,更是打开了音乐新通路。

接下来,酷狗小程序团队希望酷狗在孵化现象级爆款小程序的同时,还能让整个在线音乐生态更加繁盛。

相关推荐
抖音

热文推荐

  • 48小时热文
  • 每周热文

酷狗推出国内首个音乐垂直领域小程序开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