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工作中excel常用函数汇总

时间:2021-01-13 09:47:49 作者: MM

在会计日常业务中使用Excel,能够减轻会计从业者的工作负担,使会计人员从繁琐的数据核算中解脱出来,提高工作效率,因此Excel在会计工作中占重要地位,下边是8个会计工作常用的excel函数,你不会还不知道吧?

1、VLOOKUP函数

用途:在表格或数值数组中查找指定的数值,并由此返回表格或数组当前行中指定列处的数值。

语法:VLOOKUP(lookup_value,table_array,col_index_num,range_lookup)

参数:Lookup_value 为需要在数据表第一列中查找的数值。Table_array 为需要在其中查找数据的数据表,Col_index_num 为table_array 中待返回的匹配值的列序号。Range_lookup 为一逻辑值,如果为TRUE 或省略,则返回近似匹配值,如果range_value 为FALSE或0,将返回精确匹配值。如果找不到,则返回错误值#N/A。

2、COUNTIF函数

用途:统计某一区域中符合条件的单元格数目。

语法:COUNTIF(range,criteria)

参数:range 为需要统计的符合条件的单元格数目的区域;Criteria 为参与计算的单元格条件,其形式可以为数字、表达式或文本。其中数字可以直接写入,表达式和文本必须加引号。

3、SUMIF函数

用途:根据指定条件对若干单元格、区域或引用求和。

语法:SUMIF(range,criteria,sum_range)

参数:Range 为用于条件判断的单元格区域,Criteria是由数字、逻辑表达式等组成的判定条件,Sum_range 为需要求和的单元格、区域或引用。

4、IF函数

用途:执行逻辑判断,它可以根据逻辑表达式的真假,返回不同的结果,从而执行数值或公式的条件检测任务。

语法:IF(logical_test,value_if_true,value_if_false)

参数:Logical_test 计算结果为TRUE 或FALSE 的任何数值或表达式;Value_if_true是Logical_test为TRUE 时的返回值,Value_if_false是Logical_test为FALSE 时的返回值。

5、SUM函数

用途:返回某一单元格区域中所有数字之和。

语法:SUM(number1,number2,...)

参数:Number1,number2,...为需要求和的数值(包括逻辑值及文本表达式)、区域或引用。

注意:参数表中的逻辑值被转换为1、文本被转换为数字。如果参数为数组或引用,只有其中的数字将被计算,数组或引用中的空白单元格、逻辑值、文本或错误值将被忽略。

6、MAX函数

用途:返回数据集中的最大数值。

语法:MAX(number1,number2,...)

参数:Number1,number2,...是需要找出最大数值的数值。

7、RANK函数

用途:返回某一数值在某一组数值中排序第几。

语法:RANK(number,ref,order)

参数:number是需要确定排第几的某一数值;ref是指某一组数值;order是指排序的方式,输0表示从大到小排,输1表示从小到大排。

8、AVERAGE函数

用途:计算所有参数的算术平均值。

语法:AVERAGE(number1,number2,...)

参数:Number1、number2、...是要计算平均值的数值。

相关推荐
抖音

热文推荐

  • 48小时热文
  • 每周热文

会计工作中excel常用函数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