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能否效仿“青少年模式”,给父母也设定个“老年模式”?

时间:2021-05-01 08:05:33 作者: MM

从只能玩微信到现在刷短视频、看直播,如今的老年人越来越新潮。不过,作为触网新人,老年人出现了易沉迷、辨识度低等一系列问题。不少子女呼吁,平台能否效仿“青少年模式”,给父母也设定个“老年模式”。

老年人触网的广度和深度正不断拓展,这是融入数字社会的必然。但不少子女对此“喜忧参半”:欣喜于拥抱数字生活有助于老年群体分享互联网红利;忧愁于老年人沉迷网络,伤身不说,还容易被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等“击中”。家有“网瘾父母”让不少儿女感到难办——既不能像教育孩子一样跟父母说教,说多了容易惹老人不高兴,但不提醒又实在放心不下。老年人上网成瘾成了家庭大问题。

孝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社会发展至今,赡养老人已不仅仅是衣食供养,更应注重老人的幸福感与获得感。网上购物、移动支付、预约挂号,在移动互联网深刻改变生活的当下,老年人不该成为数字生活的局外人。应该说,现在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与互联网紧密相连。就此而言,帮助老年人正确“触网”也是一种孝。如何合理引导并帮助老年人正确“触网”,共享时代红利,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重要课题。

其实,为老年人开启“老年模式”,未尝不可。譬如,帮助老年人过滤掉一些易受到诱骗的内容,以及设置观看时长,提醒老年人不要沉迷等,有助于为老年人创设更清朗、更安全的网络空间。但“老年模式”并不能药到“病”除,要解决老年人上网成瘾问题,功夫还在“网”外。这既需要儿女多花时间和心思,满足老人内心对于沟通、陪伴的需要,也有赖于社会加强养老护老方面的建设,为老年人社交、娱乐、健身、学习等创造更优条件。只有让老年人有动力放下手机、走出家门,才能不给网瘾以乘虚而入的机会,更好护航老年群体在互联网世界里乘风破浪,收获更美“夕阳红”。

相关推荐
抖音

热文推荐

  • 48小时热文
  • 每周热文

手机APP能否效仿“青少年模式”,给父母也设定个“老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