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用户黏粘性 B站将要进军移动支付领域?

时间:2021-01-08 09:26:55 作者: MM

由于使用方便,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了国内最为普遍的支付方式之一。作为中国移动支付领域的两大巨头,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市场占比分别达到了55.10%和38.90%(2019年,iResearch数据)。这几年其他企业一直在尝试挑战支付宝和微信的地位,京东支付、美团、携程等,都已经拿到了支付牌照,但由于市场定位与用户群体问题,始终无法撼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近期,国内视频网站“哔哩哔哩”(简称“B站”)完成了对“bilibilipay.com”、“bilibilipay.cn”等域名的备案,并且从2020年11月开始在官网和招聘网站招募支付业务相关的岗位。岗位工作内容为“负责哔哩哔哩支付平台的核心技术研发工作(收单、支付、清结算、账务等)”,表明B站将要进军移动支付领域。

对于B站来说,拥有了合法的支付牌照,就能放心打造支付平台,更容易实现流量变现。借助自家支付平台,B站还可以陆续推出基金、保险等金融服务,提高用户黏粘性。

B站的优势在于,它是一个年轻世代高度聚集的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B站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用户月活跃量超越2亿,日活跃量达到了5300万,其中以年轻用户居多。拥有众多年轻用户做基础,B站移动支付可能比携程、美团等平台更容易成功。

在B站移动支付功能上线前期,可能只提供流量变现、购买B站出售的周边产品、游戏充值等功能。如果使用B站支付平台的用户比较多,B站可能会通过合作方式,逐渐扩大支付功能的使用范围,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竞争。

不过支付宝和微信毕竟是移动支付领域的两大巨头,即便B站拥有足够多的用户基础,但想要达到支付宝、微信的体量,短时间几乎不可能。

另外,可能是受到支付牌照影响,哔哩哔哩的股票最近涨幅比较高,目前每股高达102.46美元,上涨8.15%,总市值高达3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00亿)。

相关推荐
QQ游戏

热文推荐

  • 48小时热文
  • 每周热文

提高用户黏粘性 B站将要进军移动支付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