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万物互联时代如何挖掘分布式存储下的数据价值?

时间:2021-06-17 13:28:09 作者: MM

当前,存储系统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变革时期。

数字化转型的兴起、数据量的暴增,对数据的存储容量、处理速度、信息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无处不在的数据,也让数据存储市场爆发出巨量的时代机遇,华为、阿里、腾讯等巨头纷纷布局数据存储市场。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到2023年,中国的数据量将达到40zb,其中80%超过是非结构化数据,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

数据存储大蛋糕有多香?有人认为,目前加密货币行情整体表现低迷,但存储赛道却将逆势上扬,完全超越整体行情发展的势头,会成为加密货币行情一道不可忽视的风景线。从最近大火的Swarm、Chia中,我们也可窥探一二。

Swarm

说起Swarm项目,了解一点的人都会关注到他背后的男人——年少成名的V神(Vitalik Buterin),作为以太坊创始人,其人气可以说是响当当的。因此Swarm一出现,就已经集明星光环于一身。

Swarm白皮书表示,Swarm的诞生是因为想要在区块链上去构建一个去中心化存储与网络。Swarm提供了一个点到点的存储和服务解决方案,它具有DDos抗性、零停机、容错和审查及自我维持的特性,内置激励系统,通过点对点记账,允许用户为交易资源进行支付。

Swarm主要是由以太坊基金会开发,允许矿池存储、带宽和算力资源来支持基于以太坊网络的应用。作为迄今为止最主流的开源公共区块链平台,即便以太坊已经将智能合约的代码优化至极度精简,但依然存在因为数据过于冗余导致的效率低下等问题;而Swarm恰恰可以从源头上解决以太坊当前存在的这些问题。

Swarm是属于以太坊的分布式存储项目,完全可以认为是以太坊的IPFS。Swarm近期在矿圈热度空前,无论从团队背景、技术以及现有生态来看,项目本身是没问题的。此项目一旦落地,业内共识毋庸置疑。但同时,目前的经济模型没有确定,导致的矿机配置不确定,也是掣肘着此项目发展的重要因素。

目前,Swarm处于的测试网阶段类似于Filecoin的太空竞赛阶段,但是经济白皮书依然没有对外公开,这一点是个问题,行业内预测6月主网上线难度较大,但我们仍然期待。

Chia

根据官方白皮书的介绍,Chia Network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开源全球区块链,与传统的工作量证明加密货币相比,其能源浪费更少,去中心化程度更高。从愿景上来看,Chia是一种加密货币网络,旨在为改进的全球金融和支付系统提供更可持续的区块链协议。

众所周知,以比特币为主的PoW通证获取需要消耗大量的电力能源,常常被打上“浪费电源”的标签。Chia则借助廉价、冗余且高度分散的未使用硬盘存储空间,保证绿色获取通证的同时,也降低了通证获取门槛,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其中。

凭借着准入门槛低、环保属性加成、明星光环、营销给力等多重因素,Chia一经上线便如此受到市场欢迎,并在短短时间内成为矿工心目中的新星。

然而问题是,Chia的初衷是希望大家能用闲置硬盘参与通证获取,改变比特币浪费能源、浪费硬件的通证获取方式,而现在参与通证获取的几乎没有闲置硬盘,都是一手的高性能硬盘。在某种程度上这已经违背了项目创始人的初衷。

Filecoin

2020年,Web3.0在区块链领域的重要技术实现多维突破,其中Filecoin主网正式上线,分布式存储赛道生态进入新阶段,Filecoin也因此奠定了其在主流的分布式存储技术中领先者、也是领导者的地位。

Filecoin是一种具有启迪性的创新存储方式。该项目的上线为整个分布式存储赛道带来了极大的关注度和市场影响力,非常多的存储矿工大军进入,非常多的投资者入局分布式存储。总体而言,Filecoin作为分布式存储的标杆项目,为世界带来了诸如云存储服务定价更加公开市场化、通证获取市场更具实用性等重大改变。

在Web3.0的设想中,Filecoin作为重要基础设施之一,一直是市场上最重要、最受关注的项目。IPFS网络目前已经成功运行数年,作为一个公益的、开放的、开源的网络,运行的非常成功,但是,对于商业运行而言,由于缺乏激励层和难以协调分散节点的服务保障体系,还存在诸多挑战。这些挑战,也是Filecoin项目希望解决的部分。

2021年,Filecoin将在主网上继续进行创新发展,它的想象空间是比较大的。就近期而言,Filecoin生态系统是一个基于价值循环的存量生态系统。长期来看,随着AI、大数据、5G等高科技的快速发展和迫切需求的落地以及关联产业价值的转移,数据存储场景的刚需度成倍增加,而Filecoin将有望带来数十亿级的财富。然而,Filecoin并非封闭的生态系统,它本身无法实现如此宏伟的目标,需要真正结合落地应用,以实现数据存储的真实可用,这可能需要5年、10年甚至20年,但这是正确的方向,也是潜在的能量。

总结

随着5G、AI、物联网发展推动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万事万物都需要被记录并用数据表达,数据将从单一内部小数据向多元动态大数据进行转变。分布式存储的成功在于:借助去中心化的商业模式初步实现了数据生产者和所有者掌控数据的设想,利用激励模型调动了一个可能会非常庞大且活跃的数据存储市场。

但问题在于,数据本身没有价值,它只有经过处理、计算、分析才会产生价值,才会被赋予定价。所以,在时代的浪潮中如何挖掘分布式存储下数据的价值,如何将分布式存储赋能实体,就是我们所要探索的关键。

无论是已经处于平稳发展过程中的Filecoin,还是将目光瞄准了存储的Chia、Swarm,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和创新项目参与其中,让我们看到了分布式存储市场的前景和未来。关于这些项目的结局如何我们不做过多讨论,只需要记住:只有谁能在时代的浪潮中赋能实体、触及未来,谁才能扛起大旗、燎起分布式存储的新态势之火!

究竟谁能分食数据存储这块“大蛋糕”?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推荐
QQ游戏

热文推荐

  • 48小时热文
  • 每周热文

在万物互联时代如何挖掘分布式存储下的数据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