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惯了移动支付的你,对数字人民币有多大的接受度呢?

时间:2021-01-08 08:36:32 作者: MM

对于使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相信我们的读者已不能再熟悉,但是对于银发族来说似乎仍有点难。如今菜市场普遍二维码,而老年人多用现金。但他们也会羡慕年轻人,不用找零,多方便!

现在,不需使用手机的便捷支付现身,这十分适合银发族使用。

1

无需手机,数字人民币钱包还能这样用

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员工食堂,一位医生使用医院新办理的屏显卡式硬钱包,实现点餐、消费、支付一站式体验,整个过程与普通银行卡的操作类似。

根据上海长宁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消息,这是数字人民币在上海同仁医院开展试点测试。

这名医生使用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提供的技术,借助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卡片在员工餐厅的支付终端上完成了支付。

依照图片可见,“硬钱包”是一张等同银行卡大小的卡片,卡片的右上角配有水墨屏窗口,可以显示消费金额、卡片余额、离线可用的支付次数等信息。

据知情人士介绍,该卡可匿名也可实名,按照匿名或实名程度的不同,对相关钱包金额上限有不同要求。

在实际使用中,只要使用新办理的屏显卡式“硬钱包”,在支付终端轻轻一刷,就能立即完成支付。也可以将其理解为我们常用的公交卡或银行卡。其钱存在卡片当中,在使用前需提前向卡片进行充值才能进行消费。至于充值设备,可以在银行,也可以在相应机具及手机等设备上完成充值。

不过,由于“硬钱包”仍在试点阶段,因此还有很多改进空间。

同仁医院介绍,未来同仁医院将进一步在医院诊疗支付、体检检查、停车缴费等支付场景,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

本次试点是继深圳、苏州手机扫码、碰一碰支付以及双离线支付之后,数字人民币首次实现脱离手机的硬钱包支付模式。

上海长宁官方微信公众号表示,这为运用智能终端困难的人群使用数字人民币,实现跨越数字鸿沟提供了可能。

2

数字人民币钱包不止一 种形态

上文中的“硬钱包”卡片属于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中的一种。近日,数字人民币还迎来了可穿戴设备钱包碰一碰支付。

上月末,数字人民币冬奥试点应用在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启动,包括花样滑冰世界冠军申雪等体验者受邀开通了数字人民币钱包,用以购买大兴机场地铁线。

并且体验了使用数字人民币可穿戴设备钱包——滑雪手套“碰一碰”通过地铁闸机进站。

这也是数字人民币可穿戴设备钱包的首次亮相。

此外,活动上还展示了多种形态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包括超薄卡钱包、可视卡钱包(屏显卡式“硬钱包”)和徽章、手表、手环等可穿戴设备钱包等。

而外籍人士也可以体验这一新的支付方式。相信在冬奥期间,滑雪手套等数字人民币可穿戴设备钱包将为国内外运动员、教练员以及观众提供更方便的出行和支付体验。

3

红包试点多地铺开,20多万人尝鲜

此前我们已多次报道,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具有国家信用的数字化现金,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它采用双离线技术,而且不依托于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数字人民币的功能和属性,与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它的形态是数字化的。

国内的数字人民币已完成研发,接下来自然就到了试点阶段。

●深圳首次试点

首次试点是在去年10月份,深圳罗湖区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5万个。深圳的市民可以持数字人民币红包在有效期内到罗湖区指定的商家进行消费。

数字人民币红包领取的银行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的线下场景中,指定商户收款需要采用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过的POS机,可以支持数字人民币二维码消费。而用户需要使用官方发布的数字人民币App,可正常进行充值付款等操作。

●苏州试点

此后,2020年12月,苏州于“双十二”期间推出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本次活动通过摇号抽签方式,向全市10万名符合条件的中签人员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单个红包金额200元,累计红包总金额2000万元。

消费场景以商场超市、日用零售、餐饮消费、生活服务为主。

数字人民币红包领取的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

在支付方式方面,本次活动除了传统的线下二维码支付方式外,还首次推出线下“碰一碰”支付功能和电商线上支付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不少市民首次尝试了“双离线”支付功能。

所谓的“双离线”支付,即在无网无信号或弱网条件下,用户交易或者转款时,不连接后台系统,无需绑定银行卡,而是通过在钱包中验证用户身份、确认交易信息并进行支付的方式完成交易。

比如,当消费者和商户的手机都处于无网状态下,只需要收付款双方都打开数字人民币APP,选择碰一碰的功能收付款,即可完成支付。

不过,这一操作对消费者手机设备也有要求,目前,消费者如果想尝试这一支付体验,需使用指定型号手机终端,并安装具备离线支付功能的App才可完成。

●深圳第二轮试点

今年新年伊始,深圳发放了第二波数字人民币红包。与首轮数字人民币红包相同,本轮深圳发放的红包单个金额仍为200元,但数量达10万个。

相比第一轮深圳试点,此次不仅翻倍提升了红包总金额,还进一步扩大了使用范围,可进行消费的商户类型覆盖了商场超市、生活服务、日用零售等多种场景。数字人民币红包领取银行与苏州试点一致,工农中建交通邮储六大国有行。

深圳本轮测试主要为线下场景,而主要付款方式还是围绕二维码进行的“扫一扫 ”。在第一轮中已经下载过数字人民币App的用户无需重新下载,但需要将App更新至最新版本。

4

未来会改变用户的支付习惯吗

深圳、苏州等地的部分市民率先尝鲜,其他地区的人也别着急。根据相关消息表示,央行接下来还将会在成都、京津翼、雄安新区以及长三角等地区相继进行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

而后续试点的功能还会实现更高的突破,所谓“好饭不怕晚”。

业内人士指出,从试点来看,后续数字人民币试点中,一方面会加大支付功能及场景的测试,另一方面还将加大和金融隐私及支付安全的测试,为未来数字货币真正落地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并且,试点的城市也会从个别经济强的地区逐渐扩展到其他地区;同时,测试的领域也会逐渐放开,新技术和关联技术也会逐渐导入。

目前,摆在数字人民币团队面前的最大难题,或许就是如何实现更多用户的留存、培养用户的习惯了。

好在,经过这几次试点,从效果来看还是赢得不少好评。

据参与过这几次试点活动的消费者表示,亲身实验过后,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以及好感度直线上升,与当前已经成熟了的移动支付相比并无明显差别。

尤其是不少商户赞不绝口,也得益于其零手续费的特点。据一加油站前台工作人员称,此前,资金到账有时滞,还有手续费。而数字人民币即时到账,且不收手续费,减轻了商家的资金周转压力。

不过,根据近段时间的一项调查,还有三成人对于数字人民币并不是很了解,使用意愿也不高。当然作为一项新技术,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和普及不会一蹴而就,必然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那么用惯了移动支付的你,对它有多大的接受度呢?

相关推荐
抖音

热文推荐

  • 48小时热文
  • 每周热文

用惯了移动支付的你,对数字人民币有多大的接受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