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300家企业加入鸿蒙生态系统 2021年鸿蒙搭载设备数量需达3亿!

时间:2021-06-17 12:14:36 作者: MM

如果说芯片是信息产业的基础,那么操作系统就是灵魂。多年来,由于缺乏竞争力强劲的产品,中国操作系统市场的市场份额都被美国产品占据,例如谷歌的安卓,但随着6月2日HarmonyOS 2(鸿蒙)出世,安卓的好日子或将结束,国内操作市场格局也将迎来巨变。

6月2日晚,华为正式发布HarmonyOS 2,意味着“鸿蒙手机”正式成为面向市场的产品;《人民日报》第一时间发文祝贺,称“你好,鸿蒙”。那么,万众期待的鸿蒙,到底与安卓有何区别?

鸿蒙再迎好消息:获3大银行力挺!OPPO等厂商为何不加入?

据介绍,作为一个新系统,鸿蒙将打通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无人驾驶、车机设备、智能穿戴等,将“1+8+N”的智慧生活战略真正落地,最终朝着构建智慧生活生态努力;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目前已有超过300家企业加入鸿蒙生态,涉及行业包括家电、电商、语音、汽车等。

自正式发布后,外界持续关注鸿蒙动向。6月7日最新消息显示,中国三大银行——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信用卡)已宣布支持鸿蒙。

根据相关数据,广发银行信用卡客户已突破9000万人,中国银行手机银行用户已达1.4亿人,中信银行个人用户也已突破1亿人,也就是说,在三大银行助力下,中国至少有3亿人次可以快速接入鸿蒙新系统应用。

不过遗憾的是,截至目前,OPPO、小米、vivo等手机厂商仍未透露将接入鸿蒙。根据行业人士的分析,目前来看,这些手机厂商使用鸿蒙的可能性很小。一方面,华为本身有手机业务,容易对其他手机企业造成直接竞争冲击;另一方面,国内头部手机品牌都有基于安卓的成熟手机操作系统,例如OPPO的color OS、小米的MIUI、vivo的Funtouch OS。

简单来说,这些手机厂商不愿意将“命门”交到竞争对手的手里。对此,华为回应称,尊重各家的“商业选择”,为减少这些厂商的担忧,鸿蒙最核心的基础架构部分已全部捐赠给了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各个厂商都可以获得代码,并根据不同的业务诉求来做产品。

将全面超越安卓?鸿蒙目标:2021年搭载设备数量需达3亿!

回归到鸿蒙本身,有人将鸿蒙与安卓从多个方面做了对比,得出这样的结果:在系统流畅度、分布式能力、APP开发能力等多个方面,鸿蒙都优于安卓;其中,鸿蒙的一次开发、多端适配更是与安卓区别开来。用相关负责人的话来说,鸿蒙拥有全面超越安卓的潜力。

那么,拥有全面超越安卓潜力的鸿蒙,未来的路能走多远?或者说,鸿蒙若想走远,需要应对哪些挑战?综合市场的声音可知,生态是鸿蒙目前最大的考验。

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副总裁杨海松曾提出一个“16%市占率”说法——一个操作系统能否生存、能否成功的核心因素是软件使用率、市场占有率,而16%的市占率是一条生死线。套用在鸿蒙上,就意味着其2021年的目标是:搭载鸿蒙的设备数量需达3亿,其中自有设备为2亿,生态合作伙伴设备为1亿。

作为国内科技技术首屈一指的华为,涉猎广泛,近期有消息称,华为欲跨入新领域,欲收购刷爆朋友圈的安贸通APP,从几千元的阿迪耐克等运动鞋,到各大潮牌,再到数万元的LV劳力士等名包名表,在安贸通APP上,居然不到100元?

市面上被炒到上万元的AJ,上千元的椰子350,价格被安贸通甩出10条街。短短半年时间,安贸通APP在一二线城市潮流圈刮起一阵风暴,90后80后青年纷纷种草,华为这是又要开启电商新一轮的角逐吗?

虽然由于缺芯影响,华为近期的手机市场份额下降不少,但幸运的是,鸿蒙是一款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这意味着,除了手机外,华为还可以通过穿戴设备、电视等设备,来实现16%的市占率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用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的话来说,作为芯片供给受阻后,切换赛道的产物,鸿蒙更大的意义在于“未来,华为或借此直接改变售卖硬件的商业模式,摆脱芯片封锁带来的业务风险”。

相关推荐
抖音

热文推荐

  • 48小时热文
  • 每周热文

超过300家企业加入鸿蒙生态系统 2021年鸿蒙搭载设备数量需达3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