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sticSearch:将修改 Elasticsearch 和 Kibana 开源协议

时间:2021-01-21 09:51:31 作者: MM

1月15日,ElasticSearch 创始人、Elastic 公司 CEO Shay Banon 宣布,将 把 Elasticsearch 和 Kibana 的 Apache 2.0-licensed 源码协议修改成 SSPL(Server Side Public License、服务器端公共许可证)和 Elastic License 双重协议!下面是 Shay Banon 修改 Elasticsearch 和 Kibana 开源协议的全文翻译。

注:下面的我们是指 Elastic 公司(或 Shay Banon)

我们正在将 ElasticSearch 和 Kibana 源代码的 Apache 2.0 许可证修改为服务器端公共许可(SSPL)和 Elastic License 双重许可,并且让用户可以选择申请哪个许可。此许可证变更确保了我们的社区和客户可以自由开放地代码进行使用、修改、重新分发和协作。它还通过 限制云服务提供商提供 Elasticsearch和 Kibana 服务来保护我们在开发免费开放产品上的持续投资。这个修改将适用于这两个产品的所有维护分支,并将在即将发布的 7.11 版本之前发生。我们的发行版将继续使用过去三年用的 Elastic License。

源代码许可的这种改变 对绝大多数免费使用我们默认发行版的社区用户、Elastic 云客户以及自我管理软件的客户没有影响。

近年来,随着市场的发展,社区已经认识到开源公司需要更好地保护他们的软件,以继续进行创新和必要的投资。随着很多公司开始转向做 SaaS 产品,其中一些云服务提供商已经采用了开源产品并将其作为服务对外提供,而不需要再向社区投资。在近三年前,我们开放了商业代码并创建了一个自由层,所有这些都在 Elastic License 下进行,使用 SSPL 或 Elastic License 双许可策略是我们自然而然的下一步。这与许多其他开源公司这些年所做的类似,包括开发了SSPL 的 MongoDB。SSPL 允许自由和不受限制的使用以及修改,但有一个简单的要求:在 SSPL 协议下,如果您将产品作为服务提供,那么您还必须公开发布任何修改以及您自己管理层的源代码。

为什么修改开源协议

正如前面提到的,在过去的三年里,随着市场的发展,社区已经认识到开源公司需要更好地保护他们的软件,以保持高水平的投资和创新。随着使用 SaaS 作为交付模型的转变,一些云服务提供商利用了开源产品的优势,将它们作为服务提供,而不向社区做出任何贡献。这种做法转移了本可以再投资到产品上的资金,并伤害了用户和社区。

和我们的开源同行们一样,我们也亲身经历过这种情况,从我们的商标被滥用到直接企图用开源产品的“开放”重新包装我们的 OSS 产品来分裂我们的社区,甚至从我们的专有代码中获得“灵感”。虽然每个开源公司都采取了稍微不同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但他们通常都修改了他们的开源许可,以保护他们在自由软件上的投资,同时试图保持开放、透明和协作的原则。类似地,我们也采用了这样的做法,对如何授权我们的源代码进行有针对性的更改。这一改变不会影响我们的绝大多数用户,但它将限制云服务提供商提供我们的软件作为服务。

我们估计,Elastic 公司的一些竞争对手将围绕这个变化试图传播各种各样的 FUD(Fear, Uncertainty, Doubt,中文为惧、惑、疑。FUD 最早出自吉恩·阿姆达尔之口,吉恩·阿姆达尔原为 IBM 工程师,之后离开 IBM 自行创立阿姆达尔公司,成为 IBM 竞争对手。FUD 最早指 IBM 销售人员对客户灌输阿姆达尔公司和其他竞争对手产品的负面观念,在顾客的头脑中注入疑惑与惧怕,使顾客误以为除了该公司的产品外,他们别无其他选择。)。让我对那些唱反调的人说清楚,我们深信产品的自由和开放,以及社区的透明度。我们以往的业绩证明了这一承诺,我们将继续在这一承诺的基础上继续努力。

到底哪些有变化?

从即将发布的 Elastic 7.11 版本开始,我们将把 ElasticSearch 和 Kibana 的 Apache 2.0 许可代码替换为 SSPL 和 Elastic License 的双重许可,让用户可以选择申请哪个许可。SSPL 是 MongoDB 创建的一个可获得源代码的许可证,它体现了开源的原则,同时提供了对公共云提供商的保护,这些公共云提供商将开源产品作为服务提供,而不提供任何回报。SSPL 允许自由和不受限制地使用和修改,但有一个简单的要求:在 SSPL 协议下,如果您将产品作为服务提供,那么您还必须公开发布任何修改以及您自己管理层的源代码。

我们选择这条道路,是因为它给了我们一个尽可能开放的机会,同时保护我们的社区和公司。在某些方面,这种变化使我们更加开放。作为这一变化的后续,我们将开始将我们的免费专有特性从 Elastic License 修改到 SSPL 和 Elastic License 的双重许可,这将更加宽容,并更好地符合我们的目标,使我们的产品尽可能地自由和开放。

虽然改变我们源代码的许可在某些方面是一件大事,但是我们社区的绝大多数人不会受此影响。如果你是我们的客户,无论是在 Elastic Cloud 还是自建(on premises),没有任何改变。如果你一直下载并使用我们的默认发行版,它仍然是免费开放的,同样是使用 Elastic License。如果你一直在为 ElasticSearch 或 Kibana 做贡献(谢谢!)你也不会有任何改变。

截止目前,已知的大数据软件服务商修改协议的事件如下

2018年10月,MongoDB 宣布其开源许可证从 GNU AGPLv3 切换到 Server Side Public License (SSPL);2018年11月,图数据库 Neo4j 也宣布企业版彻底闭源; ?2018年12月,Confluent 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 CEO Jay Kreps 在 Confluent 官方博客宣布 Confluent 平台部分开源组件从 Apache 2.0 切换到 Confluent Community License。

本文主要翻译自: Upcoming licensing changes to Elasticsearch and Kibana

相关推荐
QQ游戏

热文推荐

  • 48小时热文
  • 每周热文

ElasticSearch:将修改 Elasticsearch 和 Kibana 开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