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好老年群体服务的APP,首先要搞清楚老年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时间:2021-02-23 11:32:54 作者: MM

曾经老年人最大的困难是使用微信与家人朋友聊天,网络平台上也出现过五花八门的老年人微信使用教程。但是在老年人还没把微信搞明白的时候,外面的世界又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出行需要健康码,买东西不收现金,餐厅点单要扫码,医院只能提前网上预约……

在大部分人的认知中,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正使得生活越来越便捷和智能化。但与此同时,前有老人无健康码乘地铁受阻,后有医院取消现场挂号逼急老人……这些网络上的报道和讨论却在诉说着老年群体的迷茫和困窘。与那些90后、00后互联网“原住民”不同,他们几乎成了数字鸿沟下的“难民”。

无法挂号的老人曾在医院门口大喊,“你们不能把我们拒之门外”。为了响应老年人需求,去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工信部也将于2021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

那么这些措施效果如何?科技公司究竟要怎样“适老”?

自上而下的推动

工信部公布的首批适老化和无障碍名单中包含了115家网站和43个APP,涉及国家相关部委及省级政府、残疾人组织、新闻资讯、交通出行、金融服务、社交通讯、生活购物、搜索引擎、旅游出行、医疗健康等领域,基本覆盖了老年人群的日常需求。

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网站的适老化和无障碍主要包括精简界面、操作便捷,以及为听障、视障、肢体障碍人士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产品。

目前已经有一些科技企业推出了适老化产品。以百度为例,近日该公司上线了针对老年人群的大字版APP。与普通版相比,前者首页的推荐信息流均为短视频,并且增加了“陪伴电台”功能。可以看出百度的适老化逻辑除了最基础的放大字体之外,还包括减少文字内容,使音频、视频成为老人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

日前滴滴出行也开始试运行“滴滴关怀版”小程序(滴滴快车),同时在试点城市开通电话叫车热线(出租车)。据滴滴介绍,老人实名注册后,可在账号内提前输入10个常用地址,此后如果有叫车需求可以一键到位。通过叫车热线喊来的出租车可以使用现金付款,不过滴滴快车仍需要进行线上支付。对于老人来说,线上支付确实是使用手机APP时的重要难题之一,滴滴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表示后续会推出亲友代付等功能。

而早在2020年11月,支付宝就在平台内推出了老年“关怀版”服务,将较为常用的健康码、扫一扫、付款码、缴水电煤等功能集中呈现,同时将页面上的图标、字体放大。

使用者需要手动在支付宝内搜索“关怀版”,添加到首页工具栏才能便捷使用。但略显逻辑不通的是,当使用者点击“关怀版”页面上的扫一扫、付款码或健康码图标后,会直接跳转到与之相对应的普通版页面。操作逻辑上反而可能更加繁琐。

想要真正做好一款为老年群体服务的APP或小程序,首先要搞清楚老年用户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就像现在很多科技互联网公司都认同的那样,最基础的当然是字体大、图标大。但如果只是这样,就很容易落入“治标不治本”的境地,而忽略了产品背后的逻辑和老年人深层次的需求。

首先在出行、支付等日常生活必须的领域,适老化APP要做到简洁易操作,比如原先要通过三个步骤才能进入相应页面,调整后最好能做到一键直达。其次,在资讯类信息获取方面,视频、电台的形式确实比文字更适合视力衰退、阅读速度减慢的老年群体。

其实,如果设计app的人能拿出钻研年轻用户喜好的劲头,来真正关心老年人的使用习惯,真正改变产品设计的思路,有针对性地提供产品和服务,那其实很容易避免“形式主义”的问题。因此推出独立的APP或小程序可能会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适老化。

除了这些之外,适老化APP还应该有意识地保护老年用户的信息、财产安全,过滤掉有诱导性、欺诈性的广告。

去年,70多岁的吴爷爷曾在浏览某知名新闻资讯类APP时偶然间看到了一则广告,上面写着购买某产品可以用13元本金赚回100元收益,于是就糊里糊涂地付了13元钱。但是很显然,这就是一个骗局,吴爷爷并没有等到所谓的100元收益。

事后吴爷爷跟家里人抱怨道,他看到广告是发在这个知名新闻类APP上面的,以为肯定不会有假,而且13元的数额很小,也并没有重要到要跟家人商量,这才一时冲动打了钱过去。几天过去了没有再收到任何消息,这才深感自己受骗,跟家人讲明原委。

导致吴爷爷上当受骗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认为该广告有知名新闻APP的背书。一部分老年人对新鲜事物的辨别能力较差,很多时候会对所谓的“知名”“权威”APP产生盲从盲信的心理,但其实这些APP并不会对自己平台上的广告做过多的审核,任由它们“扯虎皮拉大旗”。

针对这种情况,工信部也指出,目前各类APP上广告太多,容易误导老年人。改造后的版本将不能再有广告插件,尤其是支付类型操作,不允许有任何诱导式按键。

广告是很多APP的重要收入来源,本质逐利的企业当然不愿意轻易放弃它们。从这一点上也可以看出,APP适老化并不能全靠企业自主行为,因为有些时候适老化可能会与企业所追求的商业利益相冲突,要想完全过滤广告和其他诱导性信息,为老年用户创造良好的使用环境,确实需要相关政策、规定的约束。

此外,从社会的整体角度来看,虽然企业作为网站、APP的开发者和运营者,对于推进适老化工作有一定的责任,但是要让老年群体充分享受到数字生活的红利,不能只靠企业。很多老年人并不与子女、孙辈同住,即使想要学习使用智能手机上的各类应用程序,也无从下手,或者隔一段时间就对使用方法有所遗忘。这就需要老人的子女亲人、所在社区、老年大学等多方出力,教会他们如何适应智能化生活。

老人在外界的帮助下逐渐适应技术进步,技术也在努力“适老”,双方共同发力,才能避免老年群体被现代社会和数字红利“拒之门外”。

相关推荐
抖音

热文推荐

  • 48小时热文
  • 每周热文

软件下载周排行

想做好老年群体服务的APP,首先要搞清楚老年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