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互联网的存储层和激励层 一定是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

时间:2021-04-06 12:48:34 作者: MM

对于下一代互联网于何时、以什么样的姿态出现,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看法。不要着急,判断一种技术是否具备颠覆上一代技术,一需看它是不是解决了固有顽疾,二需看它是不是更为高效。

而对目前的互联网生态,连续创业者冯新宇认为,用户数据归属问题得不到解决,是互联网最大的顽疾。用户的信息,也需要“去中心化”。

带着这样的信念,冯新宇创建了中山当下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基于分布式身份协议的MetaID方案,扣响了下一代互联网底层技术的大门。

连续操刀创业,他把目光投向下一代互联网

作为在互联网领域深耕20年的连续创业者,冯新宇见证并亲自操刀过不少互联网圈新生热点项目,包括国内最早一批社交网站,国内第一个无人便利店,国内第一批AI计算机视觉识别商品的结账台等等。

这些创业经历,带给冯新宇最宝贵的,是基于技术底层的思考能力。时间轴转到2017年,彼时区块链技术正在互联网行业掀起一股狂潮,尤其是在数字货币领域。此时技术出身的冯新宇,敏锐地察觉到:这种技术的应用前景,远超数字货币本身;这种技术可能会引领一波比过往互联网更大的浪潮。

支撑这个想法的,是冯新宇对web2.0弊病的客观认知和持续思考。

早期互联网是一个“内容创造由网站产生,用户只能被动接收”的互联网;web2.0和移动互联网让更多的内容由用户产生,但这些内容的产生是有依赖的,用户需依赖应用方才能生产数据,需依赖应用方才能存储数据,最后结果是应用拥有了这些数据。

这种模式人们早已习以为常,但却产生了诸多不合理的现象:如用户的信息被所有方任意地纂改(如特朗普被推特封号),用户的隐私被泄露贩卖等。

简而言之,web2.0解决了信息链接问题,却没有解决信息归属问题。冯新宇认为,现在传统互联网是一个关于商业巨头,关于数据垄断的互联网;而“下一代”互联网是一个价值互联网,是一个以人为中心的互联网。区别于web2.0互联网高度中心化的特点,下一代互联网应该具备以下这些特征。

用户真正拥有本身所产生的数据,拥有者而非商业实体。应用不再能将挟数据而自重,数据互联互通,用户不用再绑定在某一App和平台上。

能在保护隐私前提下,让数据更加公开透明。用户在一个身份下使用所有应用(即便是不同公司的应用),因此形成了一个长期重复博弈的局面,网上会变得更加真实和诚实。

这两个特征都指向了同一条路径:分布式身份。“下一代”互联网的存储层和激励层,一定是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

基于区块链技术,“微信”给“微博”发信息绝对不是一个笑话;在区块链的底层技术支撑下,由于数据的不可篡改性和数据归属用户等特点,可以做到不同应用间的数据可以互联互通;在应用A感觉体验不好,用户可以选择转到应用B,在应用B上过往的好友关系,过往聊天记录全部都在。

类似于手机需要有一个操作系统,上网需要一个http协议;实现这样的区块链生态也需要一个分布式身份协议。

都知道是吃螃蟹却不动筷子?MetaID一举落地

经过深度研究,冯新宇表示,区块链技术已经出现十多年,除了在数字货币领域,却很少在其他领域看到它的身影。其中原因很多,他提炼后总结出两点核心原因:

一、缺少一个能被广泛接受的分布式方案,只有基于分布式身份,区块链应用才能做到用户数据归属用户自己,才能串联起区块链上的各个应用数据;

二、不能承载海量用户使用。过往区块链应用都是“卡、堵、贵”,只能使用在部分的金融场景。

在普遍讲求“中心化”的互联网时代,释放用户数据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利益相关,即使技术成熟,互联网巨头也并无解决这个问题的动机。

中心化已经成为传统互联网的泥潭,或许只能靠创业来创新颠覆。

2019年,冯新宇认准了区块链技术将解决互联网信息归属问题、可信问题,降低社会摩擦成本,再一次跨上创业征程。这一次他的方向是——分布式身份社交,冯新宇开始着手解决目前区块链缺乏可靠的分布式身份方案的问题。

2020年,基于分布式身份技术的协议——MetaID落地。MetaID实现了:

1、用户只需一个主私钥就可以使用所有区块链应用;

2、基于MetaID的应用可做到真正的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

3、数据为用户所拥有,并且现在就可以提供给海量用户使用。

MetaID采用大区块扩容路线,将公链的性能发挥到极限;配合其无上限区块和零确认等机制,已让MetaID通过数万TPS使用量的压力测试。基于MetaID的应用已可做到高并发、高可用,并且手续费低廉。

这正是以往“卡、堵、贵”的分布式身份方案不曾具备的特性。MetaID让基于分布式身份的社交进入了轨道。

价值互联网带来全新分布式ID生态

对于用户而言,使用基于MetaID的应用,那种感觉应该会是:熟悉之中带着新奇。

熟悉的理由,源于这些应用和传统的互联网应用区别不是太大,因为MetaID改变的是应用底层数据存储层,在UI层面是和传统互联网应用保持一致。

新奇则是因为,MetaID的应用是真正的价值互联网。

一来,操作需要支付一定的“上链费”。“上链费”是因为用户数据是保存在区块链上,需要给矿工很微小的数据存储费用,换取的是数据近乎永久保存、数据完全归属用户本人。这意味着用户的数据需要本人授权更改或加密。这个费用非常低,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应用方会给用户补贴覆盖这个费用。

再者,使用过程中,会更容易赚到“钱”。区块链应用往往都有比较有趣的激励机制,比如在一个链上“微博”用户发的文章质量高,别人给作者点赞,就可能直接收到一定金额“钱”,或是上传的图片质量高,也可以设定别人看一次收取很低的费用(比如0.005元一次),日积月累也有不少的收入。

基于一个协议构建一个生态,开发者的力量是不可或缺的。开发者会感受到门槛吗?冯新宇认为,几乎不会。

MetaID是一个开源开放的协议,所有应用方都可以无许可地加入到这个生态中来。对于开发者而言,他们只需要了解MetaID协议的格式,并且按照这个格式来创建交易即可,当然如果使用相关语言的MetaID SDK会加快整个开发进度。

区块链改变的是存储层和激励层,最终表现形式还是网站或APP;开发者做网站和APP是怎么发布的,现在MetaID就怎么发布。

MetaID本质只是约定了用户账户信息在区块链上存放的格式以及各个应用在区块链上存放的格式而已。开发者会发现,在MetaID上进行开发,更像是一个不同的开发团队无许可地一起建设一个超级大应用。

基于MetaID开发,开发者甚至能感觉到传统互联网开发不能比拟的优势:得益于链上数据的可重用性,基于MetaID的开发会可比传统的互联网开发模式更节省时间。并且由于用户账户是互通的,所以开发者开发好应用后,可立即获得所有的MetaID用户,可瞬间解决冷启动问题。并且,得益于区块链的特点,应用上线的第一日就会有收入。对开发者来说,其通过劳动实现价值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

冯新宇总结:基于“价值互联网”的特性,MetaID方案能够给予用户和开发者强大的驱动力,投入到整个生态的构建当中。

ShowApp:给MetaID一个入口

从0到1,比从1到100难。MetaID用户形成规模了之后,自然就可以充分发挥MetaID的生态优势:开发者吸引用户,用户反哺开发者的良性循环。

但在现阶段MetaID需要一个入口,方便一部分人先体验、应用“下一代”互联网,让这个良性循环先跑起来。

基于这个想法,冯新宇团队打造了“ShowApp”——基于MetaID协议的链上社交软件

”ShowApp”是一款纯MetaID应用,数据都存放在区块链上,也有私聊和群聊等与微信类似的功能。得益于MetaID的特点,这些数据并非ShowApp拥有,别的开发者完全可以开发另外一个App和“Show”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

价值互联网在”ShowApp”得到了很好的展现。比如,App有一个“付费”聊天功能,用户A向用户B发送消息,需要支付用户B很微小的金额,这样可能比较吸引特点的用户,可应用于律师-客户和偶像-粉丝等群体。再比如,上面会有群组创建一个群聊后,群成员每聊一句话,群主都会有很微小的收益(比如0.1分钱),这样群主也有动力去推广和维护好自己的群。

“类似这样传统互联网应用不好实现,在区块链上很容易实现的功能还有很多。”冯新宇补充。

另外,由于MetaID账户共享的特点,”Show”也很方便地整合了很多其他MetaID应用,比如现在已经有链上微博,链上笔记本,链上相册,链上合同,链上论坛和链上游戏等的MetaID应用。

“和过往的应用平台不一样的地方,开发者无需我们许可‘上架’,我们只是简单的集成进来而已。这些应用本来就可以独立在网页上运行。”冯新宇介绍道。这一点颇类似于应用商店无需上架所有应用,能被操作系统支持的应用都能在手机上跑起来。

未来一年,冯新宇计划将“Show”打造成一个链上社交平台和MetaID应用中心,使其充分发挥区块链应用的特点,先吸引一些特定群体使用,继而向所有普通用户铺开。

“ShowApp”从一上线,就以“让用户充分参与”作为方针:充分利用区块链上的激励工具,做一些模式上的创新。比如“Show”的初期项目收益会大部分分配给用户,推荐App给朋友会有一些通证或积分等奖励,在长时间内对活跃用户给予“上链费”补贴等。

当用户量有一定基础,如几十万到一百万左右,由于基于MetaID的用户数据共享,开发者会获得相当大的冷启动红利。至此,MetaID的生态会进入“滚雪球”的良性循环。

冯新宇笃信,最后在MetaID生态上,会出现海量的MetaID应用,而且这些应用是由分布式ID世界的一个个或大或小的开发团队无许可开发的;应用围绕用户转会是这个生态的运作模式。这些海量应用形成一个数据不可篡改、永久保存、数据归用户所有、数据互联互通的下一代互联网。

相关推荐
抖音

热文推荐

  • 48小时热文
  • 每周热文

软件下载周排行

“下一代”互联网的存储层和激励层 一定是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