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收购YY直播:强强联合?还是互相补台?

时间:2020-11-20 08:36:10 作者: MM

1月17日凌晨消息,百度公司今天宣布,与欢聚集团签署最终约束性协议,全资收购欢聚集团国内直播业务(即“YY直播”),总交易金额约为36亿美元,交易预期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交割。

据了解,收购部分包括但不限于YY移动应用、YY.com网站、YY PC客户端等。交易完成后,YY直播将加入百度,未来双方将在技术、流量、生态等多个方面实现相互赋能,形成规模效应。

以11月17日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换算,36亿美元约为236亿元人民币。

百度历最大一笔投资,贵吗?

据天眼查的数据显示,百度公开的投资事件达到197起,以36亿美元收购YY直播是百度公开的投资史上最大的一笔投资。

对于收购YY直播,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财报后的内部信中称:“这是我们在移动生态基础建设获得进展后的进攻举措。YY Live的加入,将使我们获得大型视频社交媒体的平台和运营经验,结合百度在知识、电商等直播服务上的积累,将使得百度成为中国领先的直播平台之一,并使收入多元化战略再迈进一大步。”

36亿美元的价格,贵了吗?

这一价格相对于YY目前的业绩而言,可能确实有点贵,但对于急于在视频特别是直播领域取得突破的百度而言,却是一个合理价位。

毕竟,百度在内容生态上迫切需要有一个差异化且成熟的直播业务来进行补位,而当前主流直播平台的势力划分已近完成,YY是百度不多的选择,也是不错的选择。

进军直播,去知识中淘金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在直播上的动作,今年的动作幅度很大。

3月,百度开始搭建直播团队并上线直播功能。

4月,百度推出了一系列自制精品直播节目。

5月,百度发布“百度直播聚能计划”,宣布将拿出百亿流量和5亿补贴发掘和培养优质直播创作者。

同一月,李彦宏在百度APP开启直播首秀,亲自为自家新直播业务站台。

6月,百度邀请前虎牙创始人古丰担任直播业务负责人,并搭建了直播中台。

然而,这样的动作幅度,对于直播的后来者百度来说,还是进入的有点太晚。

收购YY国内直播业务,也就变得十分重要,其核心价值也和百度八字相合。

YY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其在直播领域一直试图建立的差异化壁垒,即在泛娱乐直播和游戏直播之外,试图通过类似在线教育和知识付费的方式,建立知识分享直播和视频体系。

这一点,和百度在内容生态上的知识走向相契合,也是当下在泛娱乐直播普遍化、游戏直播难以跳出版权壁垒的大背景下,相对发展前景较好的垂直类别

就此来说,YY和百度业务的联动,未来可期,关键在于融合。

即和百度现有的短视频、直播内容生态进行融合,并且结合百度自身的流量和导流能力,将过去的百科、知道以及其他知识产品,与其进行进一步提质升级。

这一点,方向明确但道路却还没探索出来,难度极大,却又不得不试。

强强联合?不过是互相补台

但这种合体,百度+YY却不能用业界评论中所谓的“强强联合”来简单概括,当然,“弱弱联合”也不合适。

严格来说,是在内容生态上的一种互相补完,以充分应对来自友商庞大内容生态的进击。

或者说,百度和欢聚,都在用各自的资源,为对方补台。

对欢聚来说,YY昔日打造的国内市场尽管是它起家的资本,但现在已经成为鸡肋。

欢聚集团以单方面力量很难让YY打破直播领域的势力壁垒,反而随着直播平台和流量的逐步聚合到有限平台,YY的下坠将在所难免。

欢聚时代方面披露,和百度的合作,使欢聚集团获得了更强的动能,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欢聚集团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存款储备达244.697亿元。

因此,集中资本和力量,进击欢聚已经开拓出一条路的国际市场,更符合其利益。

相关推荐
抖音

热文推荐

  • 48小时热文
  • 每周热文

百度收购YY直播:强强联合?还是互相补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