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会红包试点使用 支付宝和微信等移动支付会不会消失?

时间:2020-10-19 14:20:39 作者: MM

近日,深圳市政府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面向在深个人发放1000万元“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数量共计5万个。中签者可在罗湖区辖内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389家商户内使用,有效期为10月12日18时至10月18日24时。

这也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开始正式进入人们视野,并成为法定的、可流通的、有主权信用担保的、且不只是具有支付功能的货币。一旦全面进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之中,一场来自于货币领域的革命也将正式开始,从而对经济生活和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影响,对企业和居民的结算与交往方式、核算手段等都带来新的挑战。尤其是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手段是否会消失,或者用新的形式展现,也将引起更多关注。

曾几何时,余额宝带来了金融业的深度思考,让金融机构不得不静下心来思考如何才能迎接余额宝的冲击,从而金融机构也推出了许多能够让消费者受益的产品。而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手段,则倒逼金融机构在如何改变支付方式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推出了许多新的支付方式、支付手段。而所有这一切,都可以归纳到“数字经济”范畴。而数字经济显然不只是互联网平台的专属权、专属品、专属工具,数字人民币的出台,无疑拓宽了数字经济的范围和广度,扩大了数字经济的内涵和深度。因为,“法定”、“主权信用担保”等概念,无疑让数字人民币比起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手段,不仅范围更广,高度也更高,可靠性更强,能够带来的社会影响也将更加广泛和全面。

事实也是,目前的移动支付手段,最大的难点就是安全问题。即便移动支付平台推出了高额赔偿等手段,且时刻在打补丁,但并没有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移动支付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问题,没有能够把可能出现的漏洞全部堵塞。尤其是信息漏洞和骚扰问题,更是移动支付平台十分难忍、又无力解决的问题。因为,只要消费者加入到了移动支付平台,相关的骚扰信息、甚至诈骗行为等也就接踵而至,让消费者苦不堪言。尤其是购买信息,有些还比较低俗和让人倒胃口,有些则完全不符合消费心理。

相反,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数字人民币是不需要给商家信息留存的,商家是无法通过支付获得消费者的信息的,而像普通人民币一样,只要交易完成就行。对消费者来说,当然是最好的事了,也是最愿意接受的事。至少,可以不要再为推销信息爆炸和信息诈骗等担忧,不要提心吊胆消费。

由于数字人民币才刚刚试点,何时能够全面推广,还需要一段时间,甚至是比较长的时间。毕竟,一种新的货币形态的出现,决不是简单地就能出台推广的,而必须在试点过程中,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都分析到、研究到、尝试到,必须消除一切漏洞。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就支付层面来看,今天支付宝、微信面临的所有问题,都是数字人民币需要解决的问题。支付宝、微信没有遇到的问题,也可能是数字人民币需要解决的问题。除支付外,其他方面的结算、运行、核算等,也是需要数字人民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回答、一个一个矛盾化解、一个一个难点突破的,可以把准备工作做得过一点,但决不能留下漏洞。

由于中国人民银行已明确数字人民币是公共产品,用户免费兑换和使用数字人民币。因此,如果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广了,任何单位和个人就没有权力拒绝数字人民币,而不像支付宝和微信,商家和个人可以有选择的使用,且平台对其没有任何约束力。这也意味着,一旦数字人民币全面推开后,其释放的功能将远大于支付宝和微信。于是,有人提出,数字人民币全面推开后,支付宝和微信等移动支付手段会不会消失呢?

我们的观点是,从长远来看,支付宝和微信等移动支付手段,如果没有新的功能展现,或者不能扩大业务范围,有可能难以生存。至少,业务范围会大大缩小。从短期看,则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数字人民币难以替代。而数字人民币要想替代或收编支付宝和微信等移动支付手段,就必须有自己的独立系统,也就是APP,且这个系统必须比支付宝、微信等的优势更明显。否则,也难以替代。

主权信用担保带来的安全功能以及普遍可接受带来的受众性强,是未来数字人民币的最大优势。因此,在试点阶段,有关方面一定要全面深入、认真谦虚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尤其是消费者在使用中发现的问题。在试点阶段,能够暴露的问题应当越多越好,哪怕这些问题是错误的、微不足道的,都要能够充分暴露,以便于全面完善数字人民币使用中的各个环节、各个细节,避免出现新的漏洞。

相关推荐
抖音

热文推荐

  • 48小时热文
  • 每周热文

数字人民币会红包试点使用 支付宝和微信等移动支付会不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