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竟然没有全类注册?微微有失大厂颜面

时间:2020-10-30 10:24:09 作者: MM

继淘宝之后,有一个购物平台你就算没有用过也一定看到过它的宣传广告——从1亿人都在拼到3亿都在拼,再到现在的将近7亿人都在拼,就是拼多多没错了。

它的魔性广告音还曾试图申请声音商标:

然而,6个申请类别无一注册成功。

据拼多多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活跃用户已经高达6.832亿。而在一年的活跃用户是4.8亿,仅一年时间,拼多多就新增了2亿用户。

财报中披露的拼多多今年第二季度的研发费用攀升至16.62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07%。

在2019年拼多多Q4财报中,拼多多全年的研发费用也高达38.7亿元。

按照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重来看,拼多多为13.6%,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然而,一轮专利检索下来,却只发现了5件app的外观设计专利。

这是真的吗?上市2年,估值千亿美金,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的拼多多真的只有5件外观专利?

事实就是如此。那么,几十亿的研发费用都用在哪了呢?

据业内人士透露,拼多多的研发费用不是用在技术设备,而是主要用于人才、算法、系统等“无形资产”,例如招募更多有经验的研发人员,以及研发相关的云服务。

而以上研发成果主要表现在40多项软件著作权上,涉及电商后台、前端、物流、消息推送以及各种活动玩法等。

但是,最新申请的“虚假发货系统”是什么意思呢?

明目张胆的鼓励商家刷单,虚假发货么?

去年,拼多多商家号曾经发表文章称,“虚假发货可以免流量处罚,即从现在开始到3月31日,100%使用拼多多电子面单的订单,可免除虚假发货的流量处罚。除此以外,使用拼多多电子面单的订单物流时效异常、与物流相关的投诉都可以免除流量处罚”。

针对拼多多鼓励商家刷单的相关报道,拼多多物流负责人回应称,第一版公号文章描述存在歧义,已删除相关内容并准备重新发布无歧义版,并表示新版电子面单上线之后有望彻底解决电商行业长期存在的虚假发货顽疾。

实质上就是商家在使用了拼多多自有知识产权的电子面单之后,物流数据会更透明,对于使用拼多多版的电子面单商户不再需要提供免流量处罚的路径数据举证。

但是,这个新的电子面单似乎确实不能与上述“虚假发货系统”相对应。

并且,相比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的价值和法律保护效力着实还有一定的差距。

除了专利和软件著作权上的疑惑,在商标布局上,拼多多也微微有失大厂颜面,主要商标“拼多多”竟然没有全类注册。在商标局检索与拼多多直接相关的商标信息有254件,而申请主体为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仅175件。

第18039031号32类“拼多多”商标、第18039056号30类“拼多多”商标、第18921780号31类“拼多多”商标、第19377246号28类“拼多多”商标均被个人抢注,后两个商标的抢注者更是直接自己申请注册,没有委托代理机构。前两类目前仍是注册状态。

从商标流程上可以看到,赵姓申请人在申请后一年便进行了商标转让,但该商标还是被提起了无效,最终被撤销。

而更早时候被抢注的18039031号和第18039056号“拼多多”商标还在艰难的异议审理过程中。

还能看到,“拼多多海外购”也被成功注册了:

越晚重视商标布局就会付出越多的时间精力挽救。

也许后知后觉的拼多多这才想起来构筑自己的商标防御城,在近两年相继申请注册拼夕夕、拼奔奔、拼犇犇、并多多、井多多等近似商标。

纵观拼多多的整个知识产权布局,也许没有哪家头部互联网公司像拼多多这么大意和离谱。

只有完善的软硬结合的知识产权体系,才能维持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没有核心的技术和经得起检验的服务,拼多多还能走得这么快么?

关于红坚果

「红坚果Hongjianguo」是国内第一款致力于“赋能中国50000家知识产权服务商”的知识产权管理系统,通过红坚果可自定义知识产权在线业务流程系统。通过管理人、流程与数据,极大提升专利事务所及In house的工作效率及价值流。

目前红坚果的签约客户包含了中国领先的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和律师事务所,也有成立不到数月的初创型团队。根据各类国际和国内权威榜单,75%的中国领先知产服务机构都是红坚果的客户。

目前,已有多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选择使用红坚果产品,付费账号400+,间接服务企业5000+。

相关推荐
抖音

热文推荐

  • 48小时热文
  • 每周热文

软件下载周排行

拼多多竟然没有全类注册?微微有失大厂颜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