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切入工作生活方方面面 科技进程终于走到了普及化的时刻

时间:2020-09-24 11:24:21 作者: MM

人之所欲,方便第一

今年2月5日凌晨5点,疫情防控健康信息码雏形在杭州诞生。云计算支持下,产品上线前半小时一迭代,上线后半天一迭代。3天后,余杭区率先发布“余杭绿码”上线。

2月11日,杭州健康码在支付宝上线。一周后,这张小小的码在全国100多个城市落地,为危急时刻抗击新冠、复工复产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此后,新冠在国内被控制,云学习、云办公、云开会、云娱乐C位出道,各种“上头”,2小时扩容1万台服务器都成了家常便饭,过去种种不可想象,都变成如今的稀松平常。

用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的话说:在新冠的特殊阶段,技术爆发出新力量,它和产业、工作、生活都方方面面结合在一起,而背后支撑的云计算,从未如此接近普通人的一切。

上世纪60年代,计算机科学家约翰·麦卡锡预言:有朝一日,计算会成为一种公共资源。后来,云计算在此基础上发展,算力之外,存储、应用、技术等也在它的名下,成为公共资源的一部分。

按照各大机构预测,2020年国内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1700-2000亿元,占全球市场12%以上,其增速32-37%,也远超全球增速的20%左右。中国市场第一的阿里云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云计算势如破竹。

10年前,俩科技大佬说它“新瓶装旧酒,没有新东西”,说它“落地要等‘阿凡达’时代”,可如今,他们都努力做大云计算业务,用实际行动对自己叭叭打脸。

没办法,这就是大势所趋,云计算正在切入国人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再傻的人都明白“顺势而举易为力,逆势而动难为功”。

尤其是当下不确定性陡增,马云说:数字化成为生存的关键,数字化的进程已被极大地加速,可能缩短至20年内。所以,云计算绝不该是企业享有的专利,更该是普惠千万百姓可见、可知、可用的福利。

这就像计算机走出科研机构、大型企业,被苹果重新设计成PC,变身家庭标配,是一样一样的。

没错,“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才是云计算该有的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又一个1985

社会学家修昔底德说:“历史会重演。”2020将重演1985的一幕。

1985年8月微软发布的Windows第一个版本,从此以后,PC摆脱被DOS系统支配的恐惧,寻找、执行、编辑不再依赖敲入字符命令,鼠标点击就能解决问题,除了专业人员,没人再背上百个复杂的DOS命令,使用计算机的门槛大大降低。

与此同时,开发者脱离了复杂冗长的汇编语言,苦不堪言的DOS编程,不必做个“汉诺塔”游戏,都要在几千行代码里反复斟酌算法,构造界面和运动模式。

转而在Windows可视环境下,他们点击选择各种组件,用鼠标画出界面,还有各种丰富的库文件可用,所见即所得,软件开发的门槛被大大降低。

由此,机器化的语言思维,被更多人性化操作方式替代,当时还产生了一个词叫“界面友好”。

而在2020年9月17日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发布云电脑(CC,Cloud Computer)“无影”。

它大约名片夹的大小,连上显示器、键盘就能使用,通过高速网络处理海量信息,连接互联网设备,99%的计算、存储都靠云计算平台来完成,随时增减算力,节约了普通电脑50%以上的配置浪费。

也就是说,过去PC的CPU、显卡、存储等硬件“吞金兽”才能决定的性能,现在由云计算来解决,什么16核CPU,64G内存都成了浮云,不必考虑配置,可以做的事情就多了去了。

这样,日常办公、超高性能游戏都是小Case,更多吃配置的3D设计、动画渲染、复杂演算都变得唾手可得,更重要的是,云端高安全性,再也没有像B站UP主被黑客锁定素材,索要钱财这样的难题。

更重要的是,基于“云钉一体”的简化应用开发模式,阿里云不仅帮复星这样的大集团,开发管理数百家公司的协同办公。

普通人也可以通过简单地学习摸索,做出更多个性化的开发,比如编写自己的股票走势预测算法,搞定智能家居的个性化管理,开发家庭管理的小程序……有什么不完美,敏捷开发,一言不合自己造。

就像《引爆点》说的:别看过去的世界看上去很坚固,其实只要找到那个点,轻轻一触,它就会倾斜。

如此,从解决企业的难题到解决普通人的问题,扩展了云计算边界,越来越多的民间高手参与进来,技术生态的张力和效率进阶,像极了30年前PC走向千家万户的前夜。

没错,云计算的先进科技走到了普世化的奇点。昨天是历史,今天是开始,明天是什么都好使。

一体,王道

在过去20年,互联网已经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现在,这种说法可以换成,云计算正在渗透进每个人的生活。

毕竟,10年前硬件稳定发展,各种场景化的应用软件突飞猛进。可现在,互联网高度发达,云计算软硬件一体“输出”技术、应用、算法,远超过去的维度。

例如,今年2月,阿里云达摩院的AI技术被应用于新冠肺炎的临床诊断,20秒就能判断疑似案例的CT影像。这一切是基于医疗AI的机器学习和大数据训练。

在此两年前,阿里云的医疗AI已经被大量影像投喂,在算法上不断优化,提升临床诊疗的准确性与效率,在甲状腺结节等医生诊断率60-70%的病种上突破,将AI诊断准确率提高到85%以上。

有此基础,AI智能学习轻车熟路,新冠肺炎的AI影像诊断,才能如此快地面世。

这早已不是当年为华大基因的基因测序提供单纯算力的云计算,它包含了软硬件、AI算法、数据处理等各种技术,它们融为一体,凝结溢出,其服务的广度、深度、效率,不是几项单独技术捏合所能比拟。

就像张建锋在云栖大会提出“云+操作系统”的时候说:云的本质就是把物理世界怎样数字化的问题。所以,云服务本质上不是技术,也不是产品概念,而是一种规则与架构,是一种流程、组织与管理。这样的一体化是新基建的特征,也是一切变革的驱动力。

所以,每个企业需要一套数字化操作系统,每个人也同样需要一套数字化操作系统。

之后,按照梅特卡夫定律,互联网时代的平台价值和用户的平方成正比,阿里云这样推出CC,扩大用户基础,就更容易找到社会化合力的新爆点。

2017年,不知道阿里云,却为它“代言”的是“一证跑运河”(网上办事)的船夫,是做猪肉生意的不再做账(支付宝账目管理)的女老板。而现在,了解阿里云的,是数亿用钉钉云上课、云工作的用户,随时用健康码的普通人……未来,则是更多依赖云计算生活、工作的人。

从高精尖中来,到普通人中去,这是云计算的王道。就像《财富》总结的:“在技术领域,特别是云服务领域,竞争的看点已经不是谁有更好的技术,而在于谁能够将它转化为一种服务。”

如今,阿里云开先河,云计算加速走向了人民群众,从服务技术人,扩展到服务普通人。就像20年前互联网走向千家万户;30年前PC走向千家万户;100年前用电走向千家万户。科技的进程终于走到了普及化的时刻。

按图灵奖获得者惠特菲尔德·迪菲说法:“我们正在做的事比我们5000年前移居城市以来所做的总和都要有意义,因为我们正在走向云端。”

或许,用不了多久,那些不方便的丧,都被云计算拯救。套用硅谷名言:未来已来,正在加速流行。只是,面对这场巨变,所有人都准备好了吗?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相关推荐
抖音

热文推荐

  • 48小时热文
  • 每周热文

软件下载周排行

云计算切入工作生活方方面面 科技进程终于走到了普及化的时刻